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政府計劃在將藍隧道首度全面引入不停車繳費系統,日後該系統會擴展至全港收費隧道及道路,所有車輛均需在擋風玻璃貼上識別標籤,經過隧道時系統會自動向車輛相連的銀行帳戶扣費。圖為位於調景嶺的將藍隧道隧道出入口地盤,工程料2021年底完成。(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12歲男生過路捲九巴車底亡
資助電競活動 數碼港外辦最多50萬元
滿載小巴翻側 司機死16客輕傷 六旬死者高血壓需長期服藥 未見申報
強制體檢降年齡無下文 議員促檢討
職業司機心臟病高危一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不停車收費 將藍隧道先行再推全港 車貼感應標籤自動扣錢 料2025再無繳費亭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2021年通車的「將軍澳—藍田隧道」(下稱「將藍隧道」)全面實施不停車繳費,所有車輛劃一收3元,車輛需在擋風玻璃貼上設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的標籤,車輛過隧道時,識別系統如龍門架等會讀取車輛標籤資料並自動扣費。政府又計劃其後分階段在所有收費隧道及道路引入不停車繳費系統,預計2025年之前全面推行,屆時所有車主都要在車輛上貼上標籤,以不停車繳費方式繳付路費。

明年派識別標籤 首個免費

運輸及房屋局昨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當局計劃在將藍隧道全面實施不停車繳費,運輸署擬於2020年第3季開始,向登記車主派發設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標籤,標籤要貼在車頭擋風玻璃,而車主要預先向運輸署登記銀行戶口或信用卡等,車輛經過隧道時,系統會偵測車輛的標籤並自動扣費。系統亦設自動車牌識別攝影機,可拍攝車輛及車牌,若車輛沒貼相關標籤或系統未能成功扣費,車主會接獲短信通知,須在7日內補交費用(見圖)。政府會免費向車主派發首個標籤,其後申請新的標籤則收費。

紅隧東隧料2023推 西隧欖隧收回後推

文件又透露,政府計劃斥資9.5億元,分階段在其他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推行不停車繳費。政府計劃在將藍隧道電子收費系統引入後兩三年、即2023至2024年,在紅隧、東隧等政府隧道分階段引入系統,而西隧及大欖隧道則會在政府收回專營權後,分別於2023及2025年引入,屆時不再設人手收費通道。運輸署會在今年開始籌備工作,包括移除收費亭、加設架空門架等,亦會要求隧道承辦商及不停車繳費系統供應商,培訓現有隧道收費員,讓他們可轉任其他職位,例如檢視影像和追討隧道費等。

運輸署計劃將來強制規定車輛要以不停車繳費方式繳付隧道費。現時本港電子道路收費系統只有快易通(Autotoll)一間供應商,文件指出,將透過公開招標委聘供應商負責不停車繳費系統的收費、追討欠款等,亦會要求供應商提供額外的自動付款方法,但未有提及供應商會否收取行政費。

運署稱標籤不附車主個人資料

至於私隱問題,當局表示標籤不會附有任何可顯示車主身分的個人資料,運輸署正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進一步研究如何減低後端系統的個人資料私隱風險。

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鄭利明稱,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已非常成熟,現時快易通及中港口岸車輛過關設施等,都有使用相關技術。他又說,日後全面引入不停車收費時,若不同類型車輛有不同收費,可透過加設感應器,避免車輛「造假」,「例如可安裝高位及低位的感應器,分別偵測貨車和私家車,若低位感應器偵測到是私家車使用隧道,但收費時收取了貨車的費用,則顯示有私家車貼了貨車的標籤」。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雖然不停車繳費系統的標籤載有車輛資料,或令車主行蹤等資料被收集,但他說,現時全球定位系統等技術已會收集行車資料,形容使用科技與私隱是「取捨(trade off)」,關鍵是要確保資料不會被用作其他用途。

 
 
今日相關新聞
不停車收費 將藍隧道先行再推全港 車貼感應標籤自動扣錢 料2025再無繳費亭
台星早推 議員:快易通收行政費難普及
結合三隧分流 為繁忙時段收費遞增鋪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