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5
    星期二

「相機指向系統」 抗低溫多角度拍攝

[2019.01.15] 發表

【明報專訊】理大協助研發嫦娥三號時,已開發機械臂般的「相機指向系統」,以支撐相機在低重力和低溫下多角度拍攝,嫦娥四號亦沿用該系統,但因應月球背面更低的溫度,調節了系統部件表層的塗層物料,令系統能抵禦更低溫;理大亦已把該系統的技術應用於醫療範疇,同時計劃參與明年中國探測器前往火星的計劃。

「相機指向系統」重約2.8公斤,安裝在嫦娥四號頂端,可垂直移動120度,左右旋轉350度,協助相機拍攝月球影像。鑑於月球重力只有地球六分之一,而且月面晝夜溫差大,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啟亮解釋,製作一件能在外太空旋轉的物品並不簡單,「有很多反應與地球完全不同,一些金屬在低溫和真空下會黐起來,不會動的」,因此大部分部件要以鋁合金製作,而電線等電子部件也安裝於儀器外殼之內。

探火星要飛9月 環境問題需克服

中國計劃於2020年發射探測器至火星,容啟亮說,屆時會因應火星環境,使用不同的航天物料,「你去月球飛幾日便去到,去火星要等火星最近地球那一點,飛9個月才到,過程中有很多環境和宇宙射線等問題要克服」。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表示,該校也曾與港大合作,將內置馬達機械臂系統應用於微創機械人,協助於人體自然腔道如口腔內做手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19年科技業界最熱話題,除了區塊鏈外,必定是5G網絡。雖然距離其真正上線仍有一段時間,但利字當頭,電訊商有很大動機去推廣此事... 詳情
紅磡站調查聆訊  1/3鋼筋檢查不合格 獨立專家:或需加固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正開鑿石屎檢驗,政府委聘的獨立結構工程專家區達光昨在沙中線調查委員會作供時稱,檢驗中鋼筋扭入螺絲帽逾三分之一樣本不合... 詳情
【明報專訊】路政署昨晚公布港鐵沙中線紅磡站的最新鋼筋檢測結果,新一批8支鋼筋當中,有3支鋼筋扭入螺絲帽長度不達標(少於政府標準要求的37毫米... 詳情
包山王索償案  撞人司機認酒駕
【明報專訊】曾四奪亞洲攀石冠軍的「包山王」黎志偉,2011年底遇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入稟高院向兩肇事司機索償,案件昨續審。事件中撞傷黎志偉私... 詳情
翠擁華庭h巴撞「死車」  6客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乘客、由馬鞍山前往鑽石山的翠擁華庭穿梭巴士,昨早11時許沿大老山公路往九龍方向行駛,駛至近沙田醫院位置時,疑收掣不及,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