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21
    星期一

文翠珊盼愛爾蘭雙邊條約解困局
今交脫歐「B計劃」癥結未解

[2019.01.21]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今日將向國會提交脫歐方案「B計劃」,然後在下周二表決,預計仍將面臨巨大阻力。圖為文翠珊昨日到海威科姆一間教堂。(路透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今日將向國會提交脫歐協議替代方案「B計劃」,外界關注她有何板斧爭取足夠票數一周後表決再闖關。跨黨派議員則準備提出修改議事規則,尋求限制政府權力,阻撓無協議脫歐。首相府發言人昨指議員試圖阻撓脫歐的行徑「非常令人憂慮」。《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報道,文翠珊的幕僚希望與愛爾蘭簽署雙邊條約確保不出現硬邊界,避免脫歐協議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邊境「擔保方案」,但愛爾蘭政府昨堅持不會接受。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文翠珊的幕僚認為,如果跟愛爾蘭政府就北愛邊界問題達成雙邊協議,即可移除備受爭議的擔保方案,即可贏得政治盟友北愛「民主統一黨」以及黨內脫歐派支持脫歐協議。脫歐協議上周遭國會否決其中一大因素是協議中有關避免北愛跟愛爾蘭邊境出現硬邊界的擔保方案,擔保方案要求英國在無法解決愛爾蘭與北愛之間的邊界問題時,歐盟讓整個英國暫時留在跟歐盟的關稅同盟,但未有說明如何及何時終止。保守黨脫歐派憂慮方案將令英國以次等成員身分留歐,民主統一黨則不滿方案令北愛變相脫英。

愛爾蘭:任何協議須含「擔保方案」

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昨承認,英國正尋求「替代機制」,向愛爾蘭保證不會有硬邊界。愛爾蘭外交部昨稱,未有收到雙邊條約的正式要求。《金融時報》昨引述一名政府發言人強調,愛爾蘭只會跟27個歐盟成員國一起跟英國談判;歐盟官員亦稱條約不能處理跟歐盟外部邊界的管理問題。愛爾蘭副總理科文尼(Simon Coveney)周六強調,愛爾蘭堅持任何脫歐協議必須包括北愛邊界擔保方案。

脫歐派希望文翠珊改變擔保方案,並承諾不會延遲脫歐;留歐派則希望文翠珊承諾不會無協議脫歐,及令英國留在關稅同盟。兩黨留歐派議員正準備阻撓無協議脫歐。《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一批國會議員昨會面商討如何阻止無協議脫歐,搶走脫歐進程主導權。近日已傳出最少3批議員正研究對替代方案提出修正動議,前提是通過先修改議事規則,優先處理後座議員而非政府提出的動議,變相架空文翠珊。

修正案倡延《里斯本條約》 阻無協議脫歐

其一最受注目的修正案出自保守黨議員博爾斯及工黨議員顧綺慧,方案建議政府須在3月初或之前獲國會通過脫歐法案,否則必須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變相令無協議脫歐幾近不可能發生。《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外泄電郵報道,保守黨葛偉富領導的陣營更尋求乾脆中止第50條的脫歐進程。葛偉富陣營其中一招是降低修訂議事程序的門檻,改為只要300名來自5個不同政黨議員支持便可通過。工黨影子脫歐大臣施紀賢昨重申應排除無協議脫歐選項,他認為延遲脫歐是無可避免。他表明僅餘選項只有在未來跟歐盟維持緊密經濟關係,或二次公投。(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新聞網站BuzzFeed上周四有關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承認受總統指示說謊,特檢米勒的辦公室翌日罕有稱報道不準確,引發討論。 《... 詳情
北愛爾蘭邊城汽車爆炸 兩人被捕
北愛爾蘭邊境城市倫敦德利(Londonderry)上周六(19日)一間法院門外發生汽車爆炸,無人受傷,北愛警方昨天拘捕兩名20多歲的疑犯,正... 詳情
撞車兩天後 菲臘親王再被揭沒繫安全帶
英國菲臘親王(圖)上周四撞車後,48小時後又被傳媒拍攝到他在駕車時沒有繫上安全帶,警方已就此向他問話。事件引發外界關注97歲的菲臘親王是否適... 詳情
泰國流亡前總理英祿周日(20日)在Twitter發文,指她已受夠過往的從政經歷,決定不再從政,目前有許多其他工作及職責要處理。她同時否認提名... 詳情
地中海上周六(19日)發生兩宗小艇沉沒事故,約170名擬往歐洲的非洲人蛇下落不明。 意大利一架軍用飛機巡邏時首先發現一艘小艇在洶湧水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