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1
    星期四

遊樂場地檢討完成 兩地象徵式地價續租

[2019.02.21] 發表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諮詢公眾後,計劃就兩份已經或即將到期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包括明年8月到期的粉嶺高球會用地,以及2014年10月已到期的香港遊艇會輋徑篤用地,繼續以象徵式地價續租至2027年。但民政局未有透露,日後會否推行收取市值地價三分之一租金的安排。

會否收1/3市值租金 民政局未透露

民政局去年建議向適合續約的私人體育會徵收十足市值地價的三分之一,並諮詢公眾。局方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表示,已評核高球會對本港體育發展的貢獻,認為應為高球場續約,鑑於政府計劃發展高球場32公頃土地,餘下140公頃會以象徵式地價續期至2027年6月30日,承租人需向合資格外界團體開放其體育及康樂設施總量的三成,每月最少舉辦240個公眾人士可參與的活動時數。文件無透露日後會否推行收取市值地價三分之一租金的安排。

高球場需開放三成設施

政府於1999年以1000元象徵式地價,批出172公頃的粉嶺高球場用地予香港哥爾夫球會,據立法會文件,球會在2016至17年度,全年應繳地租為240萬元,差餉為399萬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表示,因本港過去無高球場買賣紀錄,缺乏市值地價數據參考,若以球場的營運紀錄推算,可能嚴重低估地價,「因為高球會經營球場只是維持收支平衡,可能無太多盈利」,若政府向球會收取三分之一地價,變相賤賣土地。

陳超國說,估計粉嶺高球場市值租金每年約5.5億元,若只收取三分之一,即每年租金約1.83億元,相等於每月呎租0.83元,他認為做法變相「以公帑補貼富豪打波」,對市民不太公平。

公民黨陳淑莊稱,民政局的報告未有提出實際建議,繼續以「拖字訣」處理相關用地,又批評政府以開放場地作為量度體育貢獻的指標是自欺欺人,對以「真金白銀」以市價租地的私人會所營運者不公平。

更多要聞
建土地儲備 擴高層督導委會職權 每兩三年調整規劃 精簡發展審批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倡議政府長遠建立土地儲備,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當局將制定新的土地供應策略,包括以建立土地儲備為目標,未來即使... 詳情
黃遠輝:友恭喜「不用做周永新2.0」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圖)昨日在發展局記者會後見傳媒,他說對政府「全盤接納」土地小組的報告感高興,認為政府聽從主流民意,小...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回應填海造地建議,指「明日大嶼」願景不變,現階段會先聚焦可創造15萬至26萬單位的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計劃,而土地供應小...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亦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將棕地作為優先及重點推展選項之一,指發展1300多公頃棕地是多管齊下提供土地供應策略中重要一環...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八大優先推行的土地選項,當中包括發展新界私人農地,並建議引入一套公開、公平及透明的機制處理公私營合作的發展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