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2
    星期五

沙特王儲抵京前夕 習稱與伊朗關係不變

[2019.02.22] 發表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王儲抵達北京展開兩天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他抵達前夕會晤沙國宿敵伊朗國會議長,並說無論國際形勢如何,中國與伊朗發展密切關係的決心不會變。

美聯社報道,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圖)結束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訪問後,昨天上午抵達北京。

他預定在今天會晤習近平,突顯沙特阿拉伯身為中國一大石油供應國及軍用無人機等產品出口市場的重要性。然而沙國頭號戰略宿敵伊朗本周稍早派代表團訪北京。

路透社報道,中國傳統上在中東衝突或外交上扮演的角色不大,儘管仰賴這個區域的石油,而伊朗也是中國去年第4大石油供應國,中國一直試圖提高自身影響力,尤其是在阿拉伯世界。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聲明,習近平昨天會晤伊朗國會議長拉里加尼(Ali Larijani)時表示,中伊友好源遠流長,雙方互信和友誼久經考驗。聲明指出:「習近平說,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同伊朗發展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習近平還表示:「在新形勢下,中伊要進一步深化戰略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

另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1日在北京會見沙特外交國務大臣朱拜爾(Adel al-Jubeir),提到願加強雙方高技術合作,相信沙特將繼續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市場環境。

王毅指,中沙關係的重要特點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雙方應共同努力,為國際和地區形勢注入更多正能量,提供更多穩定性。世界各國都有發展的權利,中國願同沙特加強高技術合作,相信沙特將繼續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市場環境。

朱拜爾表示,沙中關係非常穩固,中國的發展特別是高技術領域的發展令世界欽佩。沙特將中國視為長期戰略伙伴,期待兩國關係得到更大發展。沙特完全理解並支持中國為維護本國安全穩定所做的努力,反對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

更多中國要聞
發表報告,指俄羅斯和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非常明顯的挑戰,不過兩者有差異。 報告將俄羅斯形容為無賴流氓(rogue),而中國則是有力的... 詳情
運抵途中受損 俄向華賠償新一批S-400
【明報專訊】日前,俄羅斯國防高層透露,短時間內將再次向中國運送一批S-400導彈系統,以彌補此前的損失。 S-400導彈,中國稱「凱旋... 詳情
英官員派航母赴南海言論惹議
【明報專訊】英國財相夏文達(圖)承認國防大臣韋廉信早前發表派遣航母到南海的言論,令到英中關係變得複雜。 夏文達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 詳情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周一(18日)接盅,2.7萬字的篇幅為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大灣區的合作發展作出頂層設計。有內地港澳問題專家指出,《... 詳情
售予水族館  5人落網或囚逾10年
【明報專訊】遼寧省大連長興島警方日前破獲一宗斑海豹(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盜獵案件,被盜獵的100隻斑海豹幼崽中,已有38隻因受驚或救助不及死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