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2
    星期五

卑詩上訴庭維持高院判決 西捷阻性騷擾集體訴訟失敗

[2019.02.22] 發表
西捷上訴希望阻止前空姐申請性騷擾集體訴訟,被卑詩上訴庭駁回。(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前空姐指控公司默許女性員工遭受騷擾,指公司未有給她們提供一個「無滋擾工作環境」,並在逾一年前提出集體訴訟申請,西捷屢次嘗試阻止訴訟,但昨日再告失敗,遭卑詩上訴庭駁回。原訴人前空姐料集體訴訟將可在明年獲正式批准。

前空姐劉易斯(Mandalena Lewis)在2017年提出集體訴訟申請,要求代表西捷現任及前機艙女服務員,集體指控公司性別歧視且未能履行其承諾——為女性提供一個無滋擾工作環境。

在提出訴訟前,劉易斯指她在2010年因工作而逗留夏威夷,期間遭到一名西捷機師性侵,此後她向公司作出投訴,但她指公司當時只試圖要她收口,以保護該機師免被被刑事起訴,她與航空公司的僱傭合約最後更終止。

西捷曾在2017年申請撤銷訴訟,指與劉易斯的糾紛應由人權審裁處和勞工安全局(WCB)來處理,但被卑詩最高法院駁回,高院裁決指該訴訟的核心議題是「違反合約」,因此適合由法庭來處理。

公司上訴至卑詩上訴庭,而上訴庭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小組,昨日裁定維持高院的判決。法官小組於裁決中指出,沒有相關法規可撤除法庭在此案中的管轄權。

劉易斯形容上訴庭是次裁決是「締造歷史」,因為法庭確認僱主對員工合約承諾的重要性,尤其在保護女性安全免被騷擾和侵犯上。她說:「這是各地女性的一次勝利,這訴訟肯定會給如何處理性騷擾投訴開先例。」

她指,西捷每次試圖阻止只會使其訴訟案更有力,「每一次(公司)嘗試阻止該集體訴訟申請,就是在某種程度上激怒現正在爭取的一群女性。」她稱,原因是公司一直在試圖掩飾,「這令人沮喪,但重點是要堅持,(事件)也使我抗打擊力更強。」

劉易斯續指,航空界的性騷擾很普遍,因為機師與機艙服務員之間存在權力不平衡,機師以男性區多,而機艙服務員大部分為女性;「機師一般為男性和較年長,要聘用、培訓和辭退他們都很貴,機艙服務員則女性較多且較年輕,聘用、培訓和辭退開支都較低。」

她指集體訴訟會在明年正式獲准,她希望西捷停止阻撓集體訴訟,並對有關指控負責。

西捷昨日回應,公司尊重法庭的裁決,現正與律師研究判辭,以決定下一步行動。

上述指控仍有待法庭證實。

更多加國新聞一
「母親一」敗訴提前出局 苑剛財產料主要由5名子女瓜分
【明報專訊】西溫中國富商苑剛被殺後的遺產爭奪案,卑詩最高法院判決聲稱與苑剛有配偶關係的「母親一」敗訴,令她提前自爭產案中出局。而苑剛遺產將主... 詳情
三角洲被刺休班警情況好轉 女傷者中多刀 與疑犯是夫妻
【明報專訊】三角洲私立小學外持刀襲擊案,被刺傷的休班警員情況好轉,但女事主傷勢則仍然嚴重。警方透露,受傷警員當時前往小學接孩子放學,期間... 詳情
稱中國人為「掠食者」女議員遭抗議後改口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省議員特里安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中國人是土地的「掠食者」,並覬覦該省農地,引發當地華人團體的強烈抗議,認為其言論帶有... 詳情
前外交官指控遭政府欺凌 杜魯多幕僚長成被告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無疑最近煩惱不斷,繼首席秘書巴茨(Gerald Butts)日前辭職,其幕僚長特爾福德(Katie Telford)現... 詳情
春雪今料再襲大溫 山區雪崩風險增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今晨開始,可能再次降雪,降雪量在5至10厘米之間;山區所面對雪崩風險也有所提高。 加拿大環境部昨日下午三點再次對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