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23
    星期六

啟德道原是「雪櫃街」 無新血式微

[2019.02.23] 發表
擬重建區內有不少商戶,包括粉麵店「黃明記」,有報道稱該店以潮州墨魚丸粉麵馳名40年,多年來都自製墨魚丸、魚蛋等,傳承上一代手藝。(曾憲宗攝)
聯發雪櫃負責人明哥入行20多年,目前在啟德道租舖售賣商用雪櫃。他憶述,啟德道曾被稱為「雪櫃街」,雪櫃店「成行成市」,惟近年新血入行少,行業衰落,若收樓重建,他亦不打算再做下去。(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九龍城衙前圍道一帶以美食聞名,受重建影響的亦包括近半世紀歷史、位於啟德道的粉麵店「黃明記」,曾有報道稱其墨魚丸、魚蛋等均是自製,傳承上一代手藝。有街坊稱,啟德道曾是「雪櫃街」,聯發雪櫃負責人明哥說,多年前啟德道賣商用雪櫃「成行成市」,但近年入行新血少,行業衰落,若重建收舖,他亦不打算再做下去。

近60歲的明哥表示,3年前從毗鄰舖位搬到現舖,現月租約3萬元,店舖面積約七八百呎。他說自己入行20多年,見證「雪櫃街」興衰,「(興旺時)大家不會競爭,有生意齊齊做,成行成市,如旺角的『女人街』」。但他稱近年生意下滑,其店舖已是僅存的兩三間,「沒人入行,新街市又用中央儲存,這幾個月都在蝕,蝕到人工都沒有了」。面對重建,他打算不做了,「我們哪可反對(重建)?」

同街跌打館負責人葉先生說,其父於1970年代初將跌打館搬往啟德道一幢唐樓「樓上舖」,當時以高價六七萬元買入。葉說或將跌打館搬往新蒲崗,不擔心熟客流失,「已經不做街客很久」。

75歲的鄧先生,與太太、兒子去年11月搬入啟德道52號唐樓,月租約1萬元,他說搬入前未想過會重建,「但重建是好,環境肯定較現時好」。他希望獲安置上公屋,「沒辦法就睡天橋底,是最壞打算」。80多歲的洪先生居於啟德道有升降機、50多年歷史的垣天大廈,於50年前以3萬元購入約500呎的單位,冀可原區安置,「九龍城人又少,公園又多,到公園兜個圈很舒服」。

更多要聞
警副處長趙慧賢4月接任申訴專員
【明報專訊】警務處副處長(管理)趙慧賢昨獲政府委任為申訴專員,任期4月生效,為期5年。有泛民立法會議員及人權組織關注,趙慧賢有數十年紀律部隊... 詳情
預算案前瞻:5億翻新200公廁 改善通風衛生 廁所協會:保養做不好 多漂亮也沒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提出推行「廁所革命」,開展公廁改造升級計劃,4年後香港也「革命」。消息人士指出,港府下周發表的財政預算案... 詳情
元朗公廁光管乾手機齊壞 洗手盆發黑
【明報專訊】本港公廁質素參差,記者昨午踏入元朗「大棠路公廁及浴室」的女廁,發現佈滿鏽[的天花在滴水,一條光管失靈,乾手機亦壞了,吹不出風,廁... 詳情
【明報專訊】公廁污漬斑斑背後,有人歸咎市民使用廁所的態度。有在深水鶪蓬Z工作的女清潔工向本報表示,平日見盡不少人不當使用公廁,有人如廁時尿液... 詳情
元朗商場「柱攔礞f」 輪椅客買衫改網購
【明報專訊】食店門前一個梯級,健全者可一步跨過,輪椅使用者卻半步也跨不過。28歲的陳詠琪(琪琪)因病以輪椅代步,居於元朗的她愛落街吃米線、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