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國務院發表2018年度人權報告,指港府及中央政府於2018年的一些行動,限制或嘗試限制一些不同的政見,特別是支持香港獨立的意見。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法新社)
放大
 
香港民族黨2018年遭取締 召集人陳浩天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煥然懿居抽籤 頭籌單身客揀樓排第7
區議員鄧勵東控自稱三合會 小桃園飯局座上客張銓漢同被告
護協促改善「爛更」 醫局:跟進能否達共識
染甲流半月嬰 留醫3月不治
獨行賊劫金行掠140萬 持疑似手槍 3分鐘取3盤金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美人權報告:京港限異見尤其港獨 港府:不應干預內部事務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發表2018年度人權報告,在有關香港部分提及,本地及國際觀察者持續對中國政府逐漸侵蝕香港自治表達關注。報告引內地商人肖建華被綁架、書商桂民海被帶返中國的事件,形容「中國中央政府的意願違反法治以及削弱香港自治」。報告指港府及中央於2018年的一些行動,限制或嘗試限制一些不同的政見,特別是支持香港獨立的意見。

港府發言人回應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法例充分保障,港府亦必定全力維護,認為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外交部促摘有色眼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報告中指摘中國人權狀G內容,敦促美方摘下有色眼鏡,客觀公正看待中國人權狀G,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有學者形容報告措辭嚴厲,往後會否對香港經貿構成影響,要取決中央往後對港定位。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認為,西方社會對香港人權、民主狀G作負評的情G接下數年將「陸續有來」(見另稿)。

中國126頁篇幅 22頁涉港

在有關中國(包括西藏、香港及澳門)的126頁報告中, 以22頁報告香港情G。在報告開首的行政摘要,先敘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除國防及外交事務外,享有高度自治。「(2018年)本地及國際觀察者持續對中國政府逐漸侵蝕香港自治表達關注」。

報告提到,內地商人肖建華2017年在香港被懷疑中國安全部門綁架,至今下落不明、書商桂民海被帶返中國。報告指類似事件顯示中國政府的意願違反法治以及削弱香港自治。報告亦提到,多個消息報告懷疑中國政府機構在港運作,以監視一些批評中國政府的政黨、非政府組織以及學術機構,報告亦引述社運人士聲稱中國政府部門監控他們的電郵及使用互聯網情G。

報告引述,去年保安局取締「支持獨立」的香港民族黨,指該做法是緊隨港府及中國政府不斷重複警告︰提倡香港獨立是「越過紅線」。在新聞自由部分,報告提及去年8月,中國外交部嘗試向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施壓,以取消民族黨召集人、支持獨立倡議者陳浩天有份發言的活動,但不成功。負責主持活動的《金融時報》亞洲編輯馬凱,去年10月被拒延續工作簽證、11月被拒以遊客身分入境的事件,均有紀錄。報告在「表達自由」一項指出,去年港府及中國政府一些行動,限制及嘗試限制表達自由或發表不同政治意見,特別是有關支持香港獨立。

在選舉及政治參與部分,報告指自2016年後,所有立法會參選人均要簽署確認書宣示擁護基本法,港府其後以香港眾志支持「民主自決」為由,取消其代表周庭的參選資格,其後再阻止劉小麗參加補選,港人的自由公平參選權受限。該部分最後指出,中國政府及其商界支持者獲提供豐厚資源,給予支持中國政府政治議題的團體,以便團體在控制政府及高層職位上有主要優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美人權報告:京港限異見尤其港獨 港府:不應干預內部事務
報告:港府用法律遏異見 文化活動受壓
稱批評意料內陸續來 劉兆佳:不礙經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