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煥然懿居抽籤 頭籌單身客揀樓排第7
區議員鄧勵東控自稱三合會 小桃園飯局座上客張銓漢同被告
護協促改善「爛更」 醫局:跟進能否達共識
染甲流半月嬰 留醫3月不治
獨行賊劫金行掠140萬 持疑似手槍 3分鐘取3盤金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稱批評意料內陸續來 劉兆佳:不礙經貿

【明報專訊】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早於上月已預示人權報告會對香港情G更嚴厲。有評論員認同昨公布的人權報告較去年的措辭「明顯更嚴厲」;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出,美方批評港府人權問題是意料之內,並指未來數年西方對香港帶有批評的言論將陸續有來,但相信不影響香港對外經貿。

翻查過去數年美國年度人權報告香港部分,2015年主要關注政制,形容選舉「非自由及平等」;2016年報告有提及銅鑼灣書店員工失蹤和港大陳文敏等,有關人身及學術自由事件,至2017年點名批評中國侵蝕香港的高度自治。而昨日發表的2018年人權報告,亦承接上一個年度報告,續指中國逐漸削弱香港自治,涉及範圍更廣至學術、集會、以至通訊使用自由(見表)。

學者:措辭明顯嚴厲

經貿影響視乎港定位

香港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馮智政指出,今年報告內的措辭明顯較嚴厲,對經貿關係影響則要視乎中央政府對香港定位︰如大灣區佈局反映將香港定位為銜接國際的城巿,料會盡力避免香港受到貿易戰牽連,但擔心《逃犯條例》修訂等會影響國際營商信心。

劉兆佳則指出,在中美政經角力下,報告對港人權批評屬意料之內,隨中央在港佈防以遏止港獨的工作會繼續,料未來數年西方的強硬批判言論「陸續有來」,但不擔心影響香港經貿,因西方國家在港亦有龐大政治經濟利益,不敢貿然對香港展開制裁。

楊岳橋:憂慮一致 周浩鼎:批評偏頗

去年曾訪美的公民黨議員楊岳橋稱,報告反映美國對港事務非常熟悉,並指報告對北京政府削弱港自治的憂慮與泛民主派憂慮一致。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則批評人權報告偏頗,認為香港嚴格遵守一國兩制,外國不應干預。

 
 
今日相關新聞
美人權報告:京港限異見尤其港獨 港府:不應干預內部事務
報告:港府用法律遏異見 文化活動受壓
稱批評意料內陸續來 劉兆佳:不礙經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