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城市沙龍﹕孤獨旅人
閱讀篇章﹕〈人間草木〉——汪曾祺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博看世界﹕品茗融入藝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詩意日常﹕令人回味的食物詩

【明報專訊】某天寫作課,帶了一堆食物,與學生一邊吃、一邊觀察、一邊寫詩。給了這班高中學生大概20分鐘時間,他們就把食物寫成了一首首短詩。以下三首新詩,作者都是聖羅撒書院的學生。

◆首先看看梁心盈的作品:

〈芝士餅〉

我倆是對不太合拍孿生兒

我向左走,

他向右走。

到最後,黏在一起。

作者細心觀察手上一塊芝士夾心餅後,選擇了夾茠菑h餡料的兩塊餅乾長相極似的特質,把餅乾比喻為「孿生兒」,不過,這對孿生兒其實「不太合拍」,因為他們被餡料分隔兩個方向,一塊向左,一塊向右,就像一些興趣、性情、志向完全不同的孿生兒,可能一個好動、一個好靜,可能一個勇敢、一個膽小。即使這樣,他們到了最後仍會「黏在一起」,一起居住,甚至就讀同一學校、在同一地方工作,感情很好。生活堙A筆者也遇過這樣的孿生兒(雖然也曾遇見性情和興趣完全一樣的孿生兒),相信作者對「孿生兒」本身也有觀察,才能以比喻的方式,連繫芝士餅與孿生兒的共通點。

◆另外一首是鄧孎う漣@品:

〈麵包與花兒〉

你攤開手向我索要麵包

我靜立不語

掏掏空空的褲袋

只得把我唯一的花兒獻上

作者以對比、象徵、敘事的方法來寫這首詩。她只取用了麵包「飽肚」的特質,用它來象徵「物質/生活的實際需要」,然後設置一項對比之物:「花兒」,用它來象徵「感情/生活的浪漫與美好」,再敘述一個微型故事:「你」攤開手,毫不客氣地向我索取物質,「你」是很現實的,「我」卻不是這樣的人,而「我」那「空空的褲袋」也沒有「你」需要的物質,於是「我」非常沉默地、卑微地,拿出「我」唯一擁有的「花兒」,可見「我」對「你」非常在乎,甚至願意把身上一切獻給「你」,可是花兒並不是「你」想從「我」身上獲得的東西。「我」沒有「你」需要的東西,這樣的關係,注定分離。作者用了非常簡單的四句話,描述人際關係堛漸椄瑂P痛苦。

◆另外一首黃靖嵐的詩,也是寫生活堛漸椄瑂P糾結:

〈魚蛋〉

穿上金黃戰衣

人人都愛我

可我還是喜歡

光脫脫的

自由自在地

泡在白色魚湯

當日下課後,作者重新寫了這首〈魚蛋〉詩,電郵給我。她寫了魚蛋作為「炸魚蛋」和「白魚蛋」兩種不同面貌時,外界與自我對自己的評價。當魚蛋被炸得金黃時,它較硬的外皮掩飾茪綵堨捰漎X軟的真實面貌,作者把這層外皮形容為「金黃戰衣」,一種很戰鬥、很進取的狀態,穿上這件衣服,是為了吸引他人,同時自我保護。這時候,「魚蛋/我」是很受人歡迎的。但「我」更喜歡自己的時刻,卻是作為「白魚蛋」自由自在地、毫不起眼地「泡在白色魚湯堙v。作者喜歡做回自己的時光,卻因為也要滿足外界要求,而變成有兩個面貌的人。我很喜歡這首詩,雖然文字非常簡單,卻清晰而有層次地表達出一個中學生的內在感受,相信中學生甚至成人也易有共鳴。

文:趙曉彤

圖:資料圖片

趙曉彤 - 從事採訪、創作、文學教育等工作。經常寫作。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曾獲青年文學獎及中文文學創作獎,已出版訪問集《織》及創作集《步》,作品散見本地報章、雜誌及網上媒體。電郵:chiohiotonglit@gmail.com

[語文同樂 第370期]

 
 
今日相關新聞
詩意日常﹕令人回味的食物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