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刑事互助》修例 鍾國斌憂凍結財產或礙營商

[2019.05.24] 發表

【明報專訊】今次修例,焦點多放在《逃犯條例》的修訂,《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修訂則較少人了解,但此部分修例通過後,香港可與中國其他部分,以個案形式處理司法互助請求,涵蓋範圍包括凍結以至沒收財產。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向本報表示,過往政府對此部分解說甚少,在執行層面有多項疑問,若因當局蒐證而被凍結財產,營商或有麻煩。他稱原希望在法案委員會了解更多,但現時此路不通,冀大會審議期間可「一問一答」,或政府可另行安排場合,解答疑問。

稱逃犯例「拉人」 互助例「封艇」

今次修訂《刑事互助條例》,將會移除「不適用於中國其他部分」的地理限制;保安局回應立法會高級助理法律顧問的提問,就《刑事互助條例》方面,提到條例範圍除了提供訊問證人、交出文件或物件的協助外,亦包括搜查或檢取證據、凍結沒收財產等協助(見表)。

鍾國斌昨向本報表示,若修訂《逃犯條例》是「拉人」,修訂《刑事互助條例》便是「封艇」,但後者較少人留意,政府亦鮮有提及此部分的程序。被問到若因當局蒐證而被凍結資產,營商會否有麻煩?鍾國斌稱「一定」,並舉例若有關的人面臨引渡,同時資產被凍結,可如何籌集申請司法覆核的訟費,「是否要找邦民(借貸)?」

鍾國斌並指出,因貪污等原因而被充公資產是國際慣例,但舉例若有關疑犯因犯罪而獲益2000萬元,其後來港買樓,市值升至1億元,當局應充公的金額又是多少?

盼政府解答執行疑問

雖然疑問不少,但鍾國斌相信中央不會在無理據下行使條例,憂慮並非很大,亦認為個案不會太多,然而香港政府如何執行卻無人知悉。因此,他認為在大會審議時應安排官員「一問一答」形式,或政府另行安排場合解答商界疑問。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過往曾向本報表示,今次《刑事互助條例》修例剔除地域限制,兩地亦須先簽訂協議,相信香港警方會按程序行事;但《逃犯條例》修訂後,被告或未能獲公平審訊,故認為《刑事互助條例》影響相對較小。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多間外媒近日報道,被控暴動罪後棄保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和李東昇,去年已獲德國給予難民身分,德國外交部當地時間22日回覆美聯社... 詳情
德國收留黃台仰 工聯批「包庇逃犯」
【明報專訊】因參與旺角大衝突被控暴動罪、其後棄保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和李東昇,去年獲德國給予難民身分,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數十名成員昨日... 詳情
賭王外甥:陳婉玉學是非上位  稱馮永業「斥責信」被轉交何鴻燊  失直升機業務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嫌收受「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及瀆職一案,「賭王」外甥、時任港聯航空行政總裁謝... 詳情
【明報專訊】港聯直升機(Heli Express)創立後,何鴻燊外甥謝天賜曾持有36.75%股權。直至何鴻燊叫他「唔好再掂」直升機業務,謝天... 詳情
【明報專訊】經濟發展及勞工局一封信,令「賭王」何鴻燊對謝天賜大發雷霆;當年草擬該信件的控方證人、時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助理秘書長的謝綺雯昨確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