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賭王外甥:陳婉玉學是非上位 稱馮永業「斥責信」被轉交何鴻燊 失直升機業務

[2019.05.24] 發表
何鴻燊外甥謝天賜1998年開始與賭王發展直升機業務,案發時更擴展定翼機服務,創立港聯系列的公司,最終出售股份予陳婉玉的胞姊、賭王三太陳婉珍及海南航空。(馮凱鍵攝)
謝天賜供稱,2004年見陳婉玉(中)婚變及寄情工作,於是「放手」將直升機業務交由陳婉玉打理。(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嫌收受「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及瀆職一案,「賭王」外甥、時任港聯航空行政總裁謝天賜昨在區域法院作供,承認曾介紹陳婉玉予馮永業認識,又稱其後陳婉玉不想在他的管治下,要證明「係獨立」,兩人關係變差;同時馮永業又在會議上無故責斥他,更在2005年大除夕發信責備港聯航空未善用來往香港與深圳的航權,陳婉玉把信件交給何鴻燊「學是非」,何鴻燊勒令謝天賜「唔好再掂」直升機業務,交給陳婉玉處理。

控方案情指稱,陳婉玉成為港聯直升機(Heli Express)行政總裁;最終謝天賜將港聯航空股份賣給海南航空,港聯直升機公司股份賣給賭王三太、陳婉玉的胞姊陳婉珍(見另稿)。

案件昨於區域法院第4天審訊。首被告馮永業(55歲)各控一項公職人員接受利益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次被告陳婉玉(62歲)被控一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

介紹馮陳相識 稱兩人私下食飯打網球

控方證人謝天賜出庭作供,稱陳婉玉1980年代加入信德集團擔任會計工作,「佢一入去就跟我」。謝憶述,2003年馮永業擔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他與馮曾一同打網球及午膳,亦將下屬陳婉玉介紹予馮永業相識。當時陳剛與丈夫分居,據謝所知,馮、陳私下「有吃午飯,打網球」。

稱陳指示發感謝信予馮

謝天賜於2004年「放手」,將直升機業務交陳婉玉打理,但「佢(陳婉玉)唔想鬺睄v子下,唔想鬺犆urisdiction(管治)內,要證明佢係獨立」,兩人關係轉差,在一些直升機業務的決策上,陳甚至不會跟謝透露。但謝當時致力發展定翼機業務,獲經勞局批發4個內地城市航權。謝供稱,雖然陳在申請定翼機航權的事宜上「完全無參與」,卻指示他撰寫感謝信表揚馮。

要求西九直升機場減租遭馮斥

2005年12月,謝如常與馮開會,謝要求西九龍直升機停機場減租,馮拒絕更斥責他:「Don't cry over spilled milk (不要為自己做的事後悔) 」。馮更以港聯航空杭州航線載客量低,責斥謝「你]commit(承諾)鱄n做就要做」,更聲言「你個business partner(生意伙伴)都好擔心」。謝稱對馮責備愕然,疑問「點解馮永業會變鬙t一個人」。

之後的2005年大除夕,馮永業向謝寄出一封責備信,陳把信件副本轉交何鴻燊,何隨即致電謝,責斥他「激嬲鰿F府」,「做得好曳」,說:「直升機畀阿玉(陳婉玉)做啦,你唔好再掂。」謝形容事後感到「好puzzled」(迷惘),並稱陳婉玉「用M封信學是非、去上位,咁我仲同佢拗乜?」謝又稱,「何生只係驚公司流血不止」,又說「如果何生收唔到封信,我會同政府對質」。審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761/201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覆檢維持囚終身 押菲4人上訴  官:藏毒毋須證毒從何來
【明報專訊】4名港人2016年7月在菲律賓被控在漁船上製毒及藏毒,當地法院去年底裁定4人藏毒罪成立,判處終身監禁。控辯雙方事後申請覆檢,當地... 詳情
工權會陳錦康設靈  張建宗羅致光致哀  同工讚俠骨柔腸「工運老黃牛」
【明報專訊】為工人爭取勞工權益近四十載的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本月初突然因病離世,終年60歲,昨晚在紅磡萬國殯儀館設靈,多名司局長到場致... 詳情
【明報專訊】陳錦康驟然離世,工業傷亡權益會痛失靈魂人物,工權會上下感到茫然,至本周一個韓國勞工團體發出一個獎項,紀念陳錦康多年來對工業安全的... 詳情
五弟:冷漠都市種愛的種子
【明報專訊】「別矣!康哥!你的熱心和關注在冷漠的都市種下了愛的種子」。在陳錦康喪禮現場派發的紀念特刊,不乏其家人撰寫的文章。其兄在文章中懷緬... 詳情
劉鑾雄准聘英御狀申覆核
【明報專訊】遭澳門法院裁定行賄和洗黑錢罪成的華人置業前主席劉鑾雄,上月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申請司法覆核,並委託多次代表港府的憲法專家、御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