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五弟:冷漠都市種愛的種子

[2019.05.24] 發表
紀念特刊有不少陳錦康(上圖右)近40年工運生涯的工作照片。小圖為陳兒時照片。(《永遠懷念陳錦康》紀念特刊圖片)

【明報專訊】「別矣!康哥!你的熱心和關注在冷漠的都市種下了愛的種子」。在陳錦康喪禮現場派發的紀念特刊,不乏其家人撰寫的文章。其兄在文章中懷緬與「大頭康」兒時玩大富翁、波子棋的童年往事;其妻亦透過文字回憶二人相識於70年初的點點滴滴。

妻:僅與子外遊可令陳放下工作

陳錦康妻子余秀珍與兒子卓然合撰文章,回憶他們在70年代相識於青年中心的民歌組及時事組:「你英俊的外貌和爽朗的個性,對社會服務和勞工權益的堅持及參與,吸引了我注意,在心坎留下深刻的印象。」二人同樣關注勞工權益和熱愛旅遊,興趣把二人牽在一起,攜手同行40載。兒子出世後,3人經常一同旅行,留下不少難忘回憶:「只有在陪伴卓然外遊時,才可以讓你暫時放下工權會手上繁忙的工作,享受天倫之樂。」

其長兄陳錦超亦有撰文,形容花名「大頭康」的三弟陳錦康兒時活潑開朗、性格急躁、牛脾氣。他又憶起和三弟一起游泳、一起玩大富翁、飛行棋、鬥獸棋、波子棋等。陳兄又對陳錦康患病期間,未有機會鼓勵他、與他回味童年愉快時光感到無奈和內疚。他又讚揚陳錦康雖然沒有機會上大學,但不斷在夜校進修,自我增值。

其五弟陳錦洪則以「別矣!康哥」賦詩:「別矣!康哥!你的熱心和關注在冷漠的都市種下了愛的種子,你的行動推動了社會前進,你的身教感染了後來者,你的笑容溫暖了家人朋友的心。」

教誨「少說話多做事行動最實際」

其八弟陳錦燊亦撰文,憶述陳錦康少時帶他到海洋公園、替他找學校、安排工作,以及對他的教誨,包括「少說話、多做事,行動最實際」。八弟寫道︰「要飲幾多杯水,才能補償流出的眼淚?要飲幾多杯酒,才能斷絕對他的思念?」

更多港聞
劉鑾雄准聘英御狀申覆核
【明報專訊】遭澳門法院裁定行賄和洗黑錢罪成的華人置業前主席劉鑾雄,上月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申請司法覆核,並委託多次代表港府的憲法專家、御用...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裘錦秋中學(元朗)教師被投訴在校設名為「品德培育精鋼部隊」的項目,並以拍片方式處分欠交功課、遲到的學生,在全級集會... 詳情
科學館森林展 與「猩猩」互動
【明報專訊】59年前,26歲的珍古德(Jane Goodall)單憑對動物的興趣,在沒有相關學術背景下,走進坦桑尼亞的貢貝(Gombe)與黑... 詳情
新居屋首日派表3.3萬份 何文田冠德苑可望海 火炭旭禾苑「三尖八角」
【明報專訊】房委會新一期以市價五九折推售、涉及4871個單位的6個居屋屋苑,下周四(30日)開始接受申請,昨天是派表首日,房委會全日派出3.... 詳情
五角無窗儲物室 建築測量師:好難救
【明報專訊】新一期居屋下周四(30日)起接受申請,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昨起展出部分單位間隔模型,其中火炭旭禾苑一個低層單位設計被批「三尖八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