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裘錦秋罰拍片學生:原意好 手法難堪 「品德部隊」午膳需早回校 「無甚意義」

[2019.05.24]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裘錦秋中學(元朗)教師被投訴在校設名為「品德培育精鋼部隊」的項目,並以拍片方式處分欠交功課、遲到的學生,在全級集會播放。有曾需入「部隊」的學生稱,被涉事教師以手機拍片,內容是向父母表達謝意,其片段沒有在周會公開播放。學生稱加入「部隊」需於午膳時提早回校溫習、寫書法等,認為涉事教師原意是好,但有時言語或手法上會令同學感難堪。

校方表示,涉事教師昨日告假,校方已向全校同學解釋事件,及了解受罰學生的情緒及意見。

每次入「部隊」為期一月 溫習罰企

中五級陳同學(化名)因欠交功課及遲到,屬「部隊」的長期成員。他說,每次入「部隊」為期約一個月,需於午膳時間提早回校留在課室做事,包括溫習、看片段做相關習作、面向窗罰企,亦試過一齊玩波子棋等。陳同學認為,涉事教師是有心教導,原意是好,但有時言語或手法上「無想過同學會否難堪、或覺得被人羞辱」。他亦覺得入「部隊」要做的事「內容沒什麼意義」,浪費時間。

陳同學去年也曾要拍片,他的片段內容是向父母表達謝意而非道歉,其片段亦沒在周會播放。他說,當時涉事教師用手機拍片,教師後面有白板遮擋在場的「部隊」同學,「望不到,但會聽到聲」;涉事教師曾向陳同學表示,家長日或集會會播相關片段,「但後來不了了知,條片都不知去了哪堙v。

陳同學說對拍片「感覺無咁大」,「有時出來都不知說什麼,他又逼住你說,怕醜一定有」,但亦聽過其他同學感「難做」。陳同學又說,校內部分教師知道有「部隊」,但不知活動細節。

中五生:片段去年拍 感事件被放大

中五級李同學(化名)曾分別因頭髮不合規格及欠交功課需入「部隊」。他說首次入「部隊」後曾被涉事教師以手機拍片,內容需講述自己入「部隊」的原因。另一中五級陳同學說,自己未加入過「部隊」。她去年在周會曾看過同學解釋欠交功課的相關片段,但事前不知周會播放相關片段,覺得「過分了少許,不應如此播放讓全部同學看到」。中五級黃同學則稱,校內是由中四起以同一名教師任級主任至中六,故2017/18學年即中四時已設有「部隊」。他認為,涉事教師原意只希望同學減少欠交功課,拍片已是去年發生,覺得現時「放大了事件」。

涉事教師告假 校方:已向全校解釋

該校副校長溫穎思昨回覆本報查詢稱,涉事教師昨日告病假,校方昨已召開全體教師會議,並向全校各級同學解釋事件,亦呼籲直接受影響的中五級學生表達意見,校方不會秋後算帳。同時,校方和社工亦向曾受罰學生了解情緒及意見。溫穎思說,校方關注報道中指有學生有自殺傾向。她又稱,學校一直以中央方式處理同學欠交功課或遲到,如5次欠交功課記一次缺點,並寫手冊通知家長等,各教師亦會有不同做法。

溫穎思前日向本報證實,今學年有10名中五學生曾拍片,當中有3段在一次全級集會播放,又稱校方一直不知情,認為個別教師處理不恰當,已即時停止做法,要求他銷狻狾酗軉q。她又稱,「品德教育精鋼部隊」是一般留堂,教師會安排學習活動。

更多港聞
科學館森林展 與「猩猩」互動
【明報專訊】59年前,26歲的珍古德(Jane Goodall)單憑對動物的興趣,在沒有相關學術背景下,走進坦桑尼亞的貢貝(Gombe)與黑... 詳情
新居屋首日派表3.3萬份 何文田冠德苑可望海 火炭旭禾苑「三尖八角」
【明報專訊】房委會新一期以市價五九折推售、涉及4871個單位的6個居屋屋苑,下周四(30日)開始接受申請,昨天是派表首日,房委會全日派出3.... 詳情
五角無窗儲物室 建築測量師:好難救
【明報專訊】新一期居屋下周四(30日)起接受申請,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昨起展出部分單位間隔模型,其中火炭旭禾苑一個低層單位設計被批「三尖八角」...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因情緒問題留醫伊利沙伯醫院的17歲少女,昨早擅自離開醫院,手持一架玩具車到尖沙嘴碼頭對開,及後墮海,途人見狀報警求助。少女終... 詳情
【明報專訊】五旬智障婦涉在港島大坑的家中,突以手挖出大姊左眼眼球一案,上次提堂時被兩名精神科醫生評為不適宜答辯,並披露被告的智商只有1歲9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