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五角無窗儲物室 建築測量師:好難救

[2019.05.24] 發表
房委會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昨起派發新一期居屋申請表,並展出部分單位間隔模型,其中火炭旭禾苑一個454呎低層(2樓至6樓17號)模型單位(圖),大門旁有斜牆,門口對正廁所,廚房旁邊則有一個五角形的無窗儲物室(圖右上)。(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新一期居屋下周四(30日)起接受申請,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昨起展出部分單位間隔模型,其中火炭旭禾苑一個低層單位設計被批「三尖八角」,單位大門對正廁所,門旁有斜牆、廚房旁有一個五角形、不設窗戶的儲物室。建築測量師何鉅業說該設計「憒魽v,「尤其是儲物室更加是『好難救』」,因該處無窗「三面環牆」、空氣流通較差,「好難改做書房或睡房」,但估計現時樓價高企,即使單位設計不實用「仍然會很搶手」。

斜牆角位可放桌子

何鉅業估計,旭禾苑因環境所限、鄰近火炭路,附近多車出入,因此需建隔音牆阻擋噪音,而用斜角設計「可騰出空間」以便提供更多單位亦方便採光。火炭旭禾苑一共有830個單位,屬單幢設計,以上述斜角形單位佔多,面積由295平方呎至463平方呎,售價172萬元起;屋苑另有84個面積僅294平方呎單位,全部均設減音露台,面積為29平方呎,售價由191萬起至218萬元。

如市民買下斜角單位,如何可以善用空間?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建議,可考慮在斜牆角位放桌子,而廚房旁的儲物室,何鉅業及潘永祥均認為難以改作其他用途,何指出儲物室旁邊是廚房,「改建要用防火物料」,而潘亦稱「如拆牆打通兩處地方亦很麻煩」,因牆身有喉管、電線等,「未必能改動」,提醒市民留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因情緒問題留醫伊利沙伯醫院的17歲少女,昨早擅自離開醫院,手持一架玩具車到尖沙嘴碼頭對開,及後墮海,途人見狀報警求助。少女終... 詳情
【明報專訊】五旬智障婦涉在港島大坑的家中,突以手挖出大姊左眼眼球一案,上次提堂時被兩名精神科醫生評為不適宜答辯,並披露被告的智商只有1歲9個...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青山醫院昨日接連收到恐嚇電話,對方聲言要放火燒畟撠|,又點名稱要姦殺多名醫生,職員大驚報警。警方正調查事件,並追緝疑犯下落。... 詳情
三四十歲加熱煙民C升 港大調查 六成受訪者撐全禁
【明報專訊】加熱煙等新興吸煙產品不止吸引年輕人,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最新調查發現,去年有2.1%市民曾吸加熱煙,當中40至49歲曾吸加熱煙者增長...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煙近年被捧為戒煙新方法,但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大部分電子煙民只轉用電子煙,而非全戒尼古丁;未能成功戒煙的電子煙使用者中,更有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