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少女情緒不穩送院 溜走墮海獲救命危

[2019.05.24]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因情緒問題留醫伊利沙伯醫院的17歲少女,昨早擅自離開醫院,手持一架玩具車到尖沙嘴碼頭對開,及後墮海,途人見狀報警求助。少女終由水警救起,她清醒並由救護車送返伊利沙伯醫院治理,情G危殆。

事發昨早11時許,警方接獲一名男途人報案,指一名女子於尖沙嘴碼頭對開海面載浮載沉,他將救生圈拋入海中,及後報警。水警趕赴現場將女事主救起,當時她手上纏有一條病人手帶。

警員在場調查,於海邊檢獲一部銀色玩具車,內放有一張100元紙幣,現場沒有遺書,案件列作企圖自殺處理。據悉,警方前日接報有人企圖自殺,到場後發現該17歲女事主情緒激動,將其送往伊利沙伯醫院,該女子昨擅自離院墮海。

伊院:會評估病人自殺風險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指出,一般而言,所有入院病人均會被評估其自殺風險,而高風險病人均會接受密切監察。

精神科專科醫生、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主席陳仲謀指出,伊利沙伯醫院沒有精神科病房及駐院精神科醫生,如有人因情緒不穩送院,會先被送至內、外科病房,待精神科醫生巡院時診症,再判斷是否需要轉移至精神科醫院。惟陳指出,現時精神科醫生人手不足,病人需待上數天才能見醫生,而留醫期間,病人被置於開放式病房,可自由出入,易發生擅離醫院事件,「以往有不少個案是未見到精神科醫生,溜出去就死驉v。

伊院無精神科

醫生:病人易擅離

陳續說,精神科醫生診症時,會評估該病人是否有危機及自殺傾向,由於每個人的情緒變化可以很大,故是否「病」還需按病人的病歷、是否有自殺前科,以及醫生的臨H經驗評估,陳表示,急症科醫生未必可以在短時間內作出相關判斷。他續指出,現時精神科設封閉式病房,對病人的看管較為嚴密,可避免病人溜走。

精神科醫生難隨傳隨到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出,公立醫院內、外科病房長期爆滿,醫生難以「看住」每一名病人。不過,如病人因自殺或企圖自殺入院,院方會「看得好緊」。

郭亦指出,情緒困擾是一個大光譜,難以鑑定「受情緒困擾的病人」是否特別個案、需要特別看管,故須轉交精神科醫生處理。惟鑑於人手問題,現時難有精神科醫生可以隨傳隨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五旬智障婦涉在港島大坑的家中,突以手挖出大姊左眼眼球一案,上次提堂時被兩名精神科醫生評為不適宜答辯,並披露被告的智商只有1歲9個...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青山醫院昨日接連收到恐嚇電話,對方聲言要放火燒畟撠|,又點名稱要姦殺多名醫生,職員大驚報警。警方正調查事件,並追緝疑犯下落。... 詳情
三四十歲加熱煙民C升 港大調查 六成受訪者撐全禁
【明報專訊】加熱煙等新興吸煙產品不止吸引年輕人,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最新調查發現,去年有2.1%市民曾吸加熱煙,當中40至49歲曾吸加熱煙者增長... 詳情
【明報專訊】電子煙近年被捧為戒煙新方法,但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大部分電子煙民只轉用電子煙,而非全戒尼古丁;未能成功戒煙的電子煙使用者中,更有三... 詳情
鼠患黑點閉路電視 陳肇始稱加裝逾倍
【明報專訊】本月新增3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食物環境衛生署的鼠患指數被批評不反映現實,以番薯做統計的鼠餌,不及叉燒等食物吸引老鼠。該署防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