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科學館森林展 與「猩猩」互動

[2019.05.24] 發表
「珍古德的叢林啟迪」展區入口,有高約3米的黑猩猩「歌登」迎賓。「歌登」是當年珍古德在坦桑尼亞貢貝遇上、非常罕見的黑猩猩雙胞胎,性格友好及善於交際。此模型以紙製成,由藝術家及靈長類動物學家一起製作,參觀者可站在「歌登」懷內合照。(楊柏賢攝)
展區中重現坦桑尼亞貢貝的環境,四周播放隨時間轉變的森林聲景,這些聲音攙雜不同動物的叫聲,如非洲海鷗、黃毛果蝠、非洲獵犬等。若參觀者想知道聽到的叫聲屬什麼動物,就可按牆身按鈕,聆聽每種動物叫聲。(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59年前,26歲的珍古德(Jane Goodall)單憑對動物的興趣,在沒有相關學術背景下,走進坦桑尼亞的貢貝(Gombe)與黑猩猩一起生活,研究牠們的行為。今天,她已成為國際知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科學館現舉辦「珍古德的叢林啟迪」展覽,以環保紙呈現珍古德在貢貝工作的森林,並有逾10隻猩猩,可與參觀者近距離接觸。

紙製森林攙雜聲景 藏10矽膠猩猩

迎接參觀者進入展覽的,是一隻身高3米的黑猩猩「歌登」紙造模型。珍古德當年在貢貝遇上「歌登」,牠是非常罕見的黑猩猩雙胞胎,性格友善親人。走進展區,便會看見一個以環保紙製造出來的貢貝森林,有樹、灌木叢,地上佈滿樹葉,耳邊會傳來隨時間變化的森林聲景,並攙雜不同動物叫聲,如非洲海鷗、非洲獵犬、黃毛黑蝠等,恍如置身森林。

影片介紹黑猩猩肢體語言

「森林」有10隻以矽橡膠製成、與真實大小一樣的黑猩猩,皮膚紋理是參照人類皮膚紋理打印出來。周邊沒有圍欄,參觀者可與它們親身接觸。展區內有一個帳篷,這是參考珍古德於貢貝所用帳篷而製,珍古德會以投影技術「現身」帳篷,向參觀者講解其工作。

珍古德協會(香港)執行長鄺浩然說,珍古德最重要的發現,是重新定義人類和動物的界線,因為她發現黑猩猩有不同性格,亦有肢體語言,會互相建立關係等。地球上只有人類和黑猩猩會以肢體語言溝通,展覽中就有影片讓參觀者認識黑猩猩的肢體語言。

主辦方盼引導港人保護環境

鄺浩然表示,過去珍古德的研究多以展板展出,今次是首次以互動形式展出,讓參觀者置身貢貝的森林環境中;展覽除展示珍古德在環境保護的貢獻,亦希望可引導香港人尤其年輕一輩,保護環境及野生動植物。

「珍古德的叢林啟迪」展期為今天至10月2日,鄺形容展覽是「香港製造」,負責策劃、設計的核心團隊都是本地人;而香港是展覽的首站,下一站將會到新加坡及內地等。他說,展覽中的紙森林體現環保精神,而紙造模型和黑猩猩模型等將全部重用作巡迴展覽,最後亦會捐贈給教育機構及博物館。

更多港聞
新居屋首日派表3.3萬份 何文田冠德苑可望海 火炭旭禾苑「三尖八角」
【明報專訊】房委會新一期以市價五九折推售、涉及4871個單位的6個居屋屋苑,下周四(30日)開始接受申請,昨天是派表首日,房委會全日派出3.... 詳情
五角無窗儲物室 建築測量師:好難救
【明報專訊】新一期居屋下周四(30日)起接受申請,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昨起展出部分單位間隔模型,其中火炭旭禾苑一個低層單位設計被批「三尖八角」...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因情緒問題留醫伊利沙伯醫院的17歲少女,昨早擅自離開醫院,手持一架玩具車到尖沙嘴碼頭對開,及後墮海,途人見狀報警求助。少女終... 詳情
【明報專訊】五旬智障婦涉在港島大坑的家中,突以手挖出大姊左眼眼球一案,上次提堂時被兩名精神科醫生評為不適宜答辯,並披露被告的智商只有1歲9個...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青山醫院昨日接連收到恐嚇電話,對方聲言要放火燒畟撠|,又點名稱要姦殺多名醫生,職員大驚報警。警方正調查事件,並追緝疑犯下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