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作戰攻略﹕二○一九年文憑試中文科的ㄔ 卷三︰文體不拘,處變不驚

[2019.05.24]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聆聽內容接近文章手法

問︰蒲sir,我發現甲部聆聽雖然是考「聆聽」,但很多時候所考與閱讀差不多,不過前者要用耳,後者要用眼。

答︰你說得很妙,願聞其詳。

問︰以2019年為例,聆聽試題的提問,包括「引入主題的手法」、「引用名言的目的」、「舉例」、「比喻」及「論說的方式」等。

答︰你說得對。還記得2018年的這部分,提問甚至出現大量成語,包括「一曝十寒」、「張弛有度」、「管中窺天」、「巧奪天工」、「畫龍點睛」、「不患寡而患不均」等。因此,聆聽要考得好,除了一直說的留心專心細心之外,還得有良好的語文基礎,特別是與表達能力有關的表達手法及修辭。

問︰但聆聽佔分不多,我還是花時間備戰乙部好了。

答︰真被你氣壞,這處佔分不多,那處佔分又不多,加起來就很多了。要戒掉這個不好的意識。

問︰收到,蒲sir。

答︰如你所願,且看佔分更多的乙部。

掌握聆聽指引

(見表)

問︰蒲sir,過去4年,所考的文體都不同,一時寫文章,一時公開信。老師啊,我很亂。

答︰此卷為了不想同學操練過度,每次的文體幾乎都讓人猜不到。不過,不必擔心。卷三要求的文體格式,大部分都不複雜,而且每每在聆聽錄音再三提示,像今年,末段的聆聽就不可輕輕漏過。比如聆聽中的「老師」提示同學要為文章加一個標題,並於最後注明姓名及校名,這都是非常重要的技術指引。

文:蒲葦 -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語文同樂 第384期]

更多教育
文化萬花筒:南豐紗廠的前世今生
【明報專訊】香港是舉世聞名的國際金融中心,但早在1950年代,香港發展得最蓬勃的是製造業,荃灣區更工廠林立,南豐紡織就是當年其中一間設立在荃... 詳情
文化萬花筒:紗廠的黃金歲月
【明報專訊】南豐紗廠內開滿新式商店,同時保留不少昔日的工廠痕[。導賞員李凱怡(Wendy,圖a左)和鄒曉齡(Miki,圖a右)帶領智叻星周樂... 詳情
時事考題:農村建竹橋 中大奪獎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的「一專一村」團隊,早前與內地的大學合作,結合現代力學知識和傳統民間竹橋工藝技術,4月於重慶完成第二個「一心橋」項目... 詳情
【明報專訊】■1.句子中的「浪費」用詞不當,應改為「善用」 ■2. C ■3. 村民的出行問題。 ■小遊戲: B [... 詳情
歷史小課堂:蔡元培教育救國
【明報專訊】蔡元培(圖)是近代著名教育家,他身處在一個變化極大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堨L依然努力學習、貢獻社會、貢獻國家。 德國留學 改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