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6
    星期日

湯家驊: 社會公義輸了給政治 聯署反修例法官應辭職

[2019.06.16]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早(16日)在商台一節目稱,他作為律師和非常相信法治的人,感到事件是「社會公義輸了一仗給政治」,批評如今香港社會出現了大問題,錯誤的訊息很容易便會傳遍香港。

湯家驊(圖)表示,對社會上不少相關意見領袖,在今次《逃犯條例》修訂事件中,都未有發表中肯及客觀意見,感到失望。惟湯家驊亦承認,他自己當初亦低估了修例涉及政治的嚴重程度。

湯家驊強調,林鄭月娥是「很有能力的官員」,她當初堅持修例,是因她作為母親,受台灣殺人案遇害者母親打動,也令她發現要堵塞相關法律漏洞,卻不虞事態轉化成嚴重的政治鬥爭;若然要對她問責,並不公平。

湯家驊指行會成員「太過君子」

湯家驊表示,今次事件令他感到,特區政府應要成立一些部門,更及時把握民情轉向。他續稱,特區問責班子及行政會議成員過去「太過君子」,為免講錯或被批評,在公眾面前說話好小心,很多行會成員不敢講自己對事件的看法,就算官員亦不太敢放開懷抱,用港人懂得的語言解釋修例,種種先天局限令修例問題複雜化。這亦涉及近年不少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而這問題並非現屆政府造成,和輕易可以扭轉。

他指,未來一年相關條例重上立法會的機會相當小,明年有立法會換屆選舉,今後的政治分佈未明,修訂《逃犯條例》重見天日的機會相當渺茫,與撤回條例已經沒有大分別。

他亦不點名批評高院法官李瀚良,公開參與聯署反對修例,是背棄整個法律制度、法治原則和港人信任,應該辭職。

湯家驊呼籲港人應以尊重態度看待內地司法制度,內地司法過去5年亦已有很大改善。他亦指出,香港若持續意見兩極化,會更難爭取中央信任,難以取信北京願落實普選特首,甚至令一國兩制無機會在2047年後延續。

更多要聞一
葉劉淑儀: 林鄭月娥應向港人道歉
特首林鄭月娥在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後,一直未回應會否公開道歉。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今日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說,林鄭月娥應向香港人道歉。她另表示... 詳情
陳茂波﹕經濟難免受波及
港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說,希望有助緩和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上繃緊的氣氛和張力,提供時間與空間,讓各方能回復在平靜中對... 詳情
環球事務部旅遊警示 籲在港加人避到示威區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昨日透過旅遊警示,提醒在香港的加人最好避免到有示威活動的地區。 環球事務部表示,自本月9日以來,港島區金鐘... 詳情
市民舉「問責槍擊,撤回控罪」牌
【明報專訊】民陣連續兩星期發起遊行,再次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追究開槍責任,以及特首林鄭月娥下台。不少遊行市民高舉「問責槍擊,撤回控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