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醫李家麟現時習慣每天背茪j背囊外出,隨身帶備生理鹽水、紗布、藥油等,因無法預計目前的公民運動將如何發展,自己所能做的是「緊貼」運動,繼續去到最前線回應最多人的需要。(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圍警總案首人提堂 「佔旺畫家」控襲警刑畟Z亂秩序
一罪涉《公安例》 大狀:原針對黑幫
英議員點名批港警司 警4協會促道歉
港鐵撞車前 顧問三度質疑系統安全 未叫停測試肇禍 報告指軟件設計三大錯
機電署報告斥港鐵:未提自身監督角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示威者「預設不入院」 義診中醫Telegram問診

【明報專訊】在6?12和7?1的反修訂《逃犯條例》衝突中,逾130人入院,但不敢入院者不計其數,醫護在坊間為他們療傷,甚至出動通訊軟件Telegram問診、做初步診斷,並提供簡單護理建議。曾在2014年佔領運動時義務急救的中醫李家麟,見證4年多後示威者的情緒轉化,由當年受傷時會憤怒變成今日的淡然。

鄺俊宇批警白色恐怖 感激醫護協助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批評警方早前在公立醫院內拘捕傷者,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大的白色恐怖,使年輕人不敢到公立醫院求醫。鄺正協調傷者尋求治療,7?1衝突他收到數名傷者求助,各人情G「安妥」。他感激公院醫護向他說傷者可到急症室,強調醫護會保護傷者;18區亦有不同診所和醫生願協助,鄺呼籲如有學生受了傷但不敢求醫可找他。

醫生組織杏林覺醒亦於7月2日凌晨在社交網站表示,如果有「同路人」受傷需協助可找杏林覺醒,又在帖文中標註字眼「#永遠站在雞蛋的一邊對抗高牆」。

收不敢去醫院者 見證憤怒變淡然

中醫界特首選委李家麟的診所正治理受傷的示威者,他稱現時網絡有10多個中醫師和護士,有別於示威區醫療站,他們主要在現場「盡量散開執漏」,並事後接收不敢去醫院的傷者。

李家麟至今收到10多宗求助,包括胡椒噴劑和催淚彈引起的眼睛、喉嚨、皮膚痛楚,及扭傷、跌傷,甚至被警棍打傷後腦。李說,部分傷者透過年輕人常用的Telegram,傳送照片展示傷勢,例如有人中了胡椒噴劑後眼紅腫痛求助,李家麟就用軟件隔空指示如何處理。

李家麟憶述,2014年佔運示威者受傷時「憤怒黿◇強」,「但今次幾個(傷者)求醫,我跟他說『哇你都好重傷喎』,他們會望鴽A講『哈哈係囉』,態度是我預了受傷先出來,他們好慷慨,出乎意料。去到7?1,大家(示威者)預設不去醫院,以前仲會覺得荒謬,為什麼醫院都不敢去,現在他們好淡然地覺得『係咁謚捸z」。李家麟說,不認同有些人稱年輕人視死如歸,「我在現場見到99%人都好想安全返屋企,只是他們好清楚風險,知道追求訴求需付出。這班人好純良儱P覺好強」。

「受傷被捕有辦法幫,自殺無辦法」

見過眾多衝突場面,最令李家麟難過心痛是早前幾宗自殺案,「你受傷流血被捕,我們有各種辦法幫你,但自殺就無辦法,無得返轉頭」。未來難預計,他說只能「緊貼」運動,繼續到最前線回應最多人的需要。

明報記者 朱韻斐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個案:暈倒自責離開前線 歇斯底里痛哭 年輕人悲憤 社工:觸發人生困擾
一晚跟進30網民 社工壓力大增
示威者「預設不入院」 義診中醫Telegram問診
整條添美道 只聞加油聲 闖立會和理非 為團結放下「潔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