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部分反修例示威者於7月1日推鐵車撞立法會的玻璃門,有示威自稱有「暴力潔癖」,沒有上前協助,但在後方「各自努力」。(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圍警總案首人提堂 「佔旺畫家」控襲警刑畟Z亂秩序
一罪涉《公安例》 大狀:原針對黑幫
英議員點名批港警司 警4協會促道歉
港鐵撞車前 顧問三度質疑系統安全 未叫停測試肇禍 報告指軟件設計三大錯
機電署報告斥港鐵:未提自身監督角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整條添美道 只聞加油聲 闖立會和理非 為團結放下「潔癖」

【明報專訊】「我們不是18、22(歲),我們有包袱、有歲月的考量,無法站在最前方、想做就做,這是我們與年輕人的分別,我們無法在最前面爆玻璃。」4個曾闖入立會的示威者回想7月1日衝擊立法會綜合大樓現場,沒有上前推鐵車撞玻璃門,但見證現場大喊「加油」、組人鏈傳膠板木板等物資,見證現場群眾的團結。那夜他們放下心中的「和理非」,不約而同闖入了立法會。

見警上膠彈 人鏈傳物資膠板木板

在被捕的白色恐怖籠罩下,4名曾於7月1日闖入立法會的示威者圍在電話旁,化成A、B、C、D匿名受訪。A自稱有「暴力潔癖」,憶當天有示威者推鐵車撞立法會玻璃門,起初旁人似欲勸止,但5分鐘後,整條添美道只有一陣陣「加油」聲;當立法會內的警察上橡膠子彈,玻璃門外有示威者問「如果開槍要怎辦」,不一會就有人向前傳來膠板、木板;當有人在立法會「煲底」撞門,很快就有人鏈傳物資。

「身在現場,某程度已令事件推進」

「我覺得我們身在現場,某程度已令事件推進。」A見前方衝玻璃門,後方蹲在草坪拔草,以便更多人踏上草坪,現場有一名伊朗學生形容,伊朗或歐洲社運很多權鬥,香港抗爭卻很團結。從事設計行業的A見證,這種團結自6月已在公司茶水間凝聚,同事間閒聊會談怎樣做文宣、到哪佔領。

C原是和理非,在中資公司返工,以往幫過政府寫宣傳稿。6月9日食完晚飯到中信大廈外以示支持,遇上「速龍小隊」追擊,7月1日再到場已戴好頭盔、眼罩,全副武裝。她難忘有幾名三四十歲社總社工,無頭盔、無口罩,游走人群間,「我問你(即社工)在做什麼,他們說社工本質是與青年同行,要無裝備才可保護大家,大家不用怕,如果有事,我們在前面幫你們擋住。」

回應暴力譴責 「大家不是亂破壞」

事後社會譴責暴力,斥示威者衝入立法會後大肆破壞,C說當夜現場有人Airdrop立法會平面圖出來,「大家不是亂破壞,而是按圖尋找會議廳」,B反駁稱「其實很多事情都並非市民認許,例如『送中』」,D則指譴責聲已比想像中小,「如同10年前推鐵馬」。D做小生意,生意人怕香港亂,他笑言「我最驚香港亂,怕被大陸搞亂」,他指年輕一輩難買樓、無錢移民,參與社會運動為改善現G。

沒有無力感 因太多事可做

當晚原有20名示威者欲留守立法會,最後剩3人,再被示威者合力帶走「一齊撤」,C在回家路上得悉忍不住哭了,因為實在不欲示威者受傷。A則說理性上尊重別人留守意願,但感性上卻很感動,可全體安全撤離,「我見到人性的光輝」。B更形容從未覺得香港如此有希望,「這個6月令我覺得香港有希望」,大家沒有互罵,而是合力做事。

示威由開始時四大訴求,後來要特首下台,再變成爭取雙普選,下一步呢?C指現自發在Telegram群組寫文宣,冀在選舉中踢走建制派,B則說有太多事可以做,例如加入18區不同的Telegram群組,完全沒有無力感,「無力感是無事可做,有事可做就不會無力」。

明報記者 羅嘉凝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個案:暈倒自責離開前線 歇斯底里痛哭 年輕人悲憤 社工:觸發人生困擾
一晚跟進30網民 社工壓力大增
示威者「預設不入院」 義診中醫Telegram問診
整條添美道 只聞加油聲 闖立會和理非 為團結放下「潔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