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加厚月台層板增鋼柱支撐 工程師:仍未全面

[2019.07.19]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昨交代沙中線紅磡站需加固的範圍,其中紅磡站擴建月台、近紅隧方向的A區是「重災區」,加固工程較其他區域多。港鐵工程總監包立聲表示,完成加固工程後,港鐵亦會在紅磡站安裝長期監察系統,包括以儀器監測及巡查,以持續確保車站結構完整。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紅磡站的多項主要構件,包括地下連續牆、月台層板等結構最為外界關注,按現時港鐵的初步資料,相信港鐵已調整原先的設計方案,包括透過加厚月台層板、加裝鋼柱及支撐架等,目的是將上面兩層的月台層板承載力,經支撐鋼柱傳力至最底層板,以減低上層的荷載,「上面層板可能因為螺絲未接駁好等,需減少一定的承受力」。但他指出,部分區域如A區的東西(即上層)及南北走廊月台(即下層)層板,加固工作仍未全面,認為港鐵要進一步向社會交代加固方案。

路軌旁裝鋼架支持

箍筋欠妥位裝螺栓

根據港鐵提供的平面圖,A區多處出現螺絲帽接駁欠妥,港鐵將局部加厚鋼筋混凝土層板,估算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有約60米長範圍要加厚;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則有約20米;南面連接隧道則涉65米範圍要加厚。另外,月台路軌旁混凝土安裝約20支鋼架以作上下支撐,以及後勤房間安裝4條鋼柱。至於紅館區域的月台層板,有約5米長範圍要加厚。

位於車站B區的月台層板,則出現箍筋安裝欠妥,港鐵會在個別位置加裝螺栓,以及使用鋼板穩固頂部及底部,預料範圍涉及10平方米;至於C區則出現施工連接縫欠妥,港鐵將加裝鋼柱及局部加厚月台層板。

更多要聞
建制明集會 籲參加者勿起衝突 建「守護香港」平台 清洪高永文等任聯合召集人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每周均有遊行示威表達訴求,當中數度演變成警民衝突。建制陣營明日下午5至7時於添馬公園舉行「守護香港」集會,內... 詳情
私人草案惹爭議 張超雄半日撤回
【明報專訊】工黨張超雄昨中午會見傳媒,建議以並非政府方案的形式,修訂《逃犯條例》以處理台灣殺人案,容許香港以個案形式單向移交逃犯到台灣,保留... 詳情
張翔:警是否濫武待查 校友批雙重標準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爭議持續,上周有港大學生遊行至校長張翔的府邸抗議,張翔其後答應公開對話。港大昨傍晚舉行校長論壇,其間多名發言者質疑張...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出現多次警民衝突,民主黨涂謹申、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和教協,昨分別公開呼籲特首林鄭月娥回應社會訴求,避免衝突加劇。涂謹申... 詳情
民陣周日遊行 警:堵路即趕 2000警戒備 兩米高水馬封政總外圍
【明報專訊】建制派的「守護香港」集會明日將於添馬公園舉行;民陣周日則再辦反修例遊行,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終審法院。遊行集會在即,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