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9
    星期五

港鐵撥備24億首發盈警 將追討禮頓

[2019.07.19]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0066)昨發出上巿後首個盈利警告,文件顯示港鐵估計因應促使明年首季開通屯馬線一期的商業服務,以及紅磡站施工問題所產生的費用等,最佳估計約為20億元,因此港鐵將於今年6月底止的綜合損益表,作出20億元撥備,但未計可向其他人提出任何潛在追討,亦不能確定須否由港鐵全數支付。港鐵連同早前一項就其於英國持股30%的合營公司作出的約4.3億港元撥備,兩項撥備高達24.3億元,分別相當於去年上半年及全年港鐵綜合利潤的約52%及22%。

相當於去年利潤22%

文件續稱,港鐵至今未收到政府就沙中線提出的申索,另邊廂港鐵亦可選擇就紅磡事件向第三方申索。

公民黨譚文豪表示,政府是港鐵的大股東,若因工程失誤而要港鐵負責額外費用,等同叫市民「找數」,認為港鐵應向承建商禮頓追討所有紅磡站工程事故的損失,並交代是否已展開法律行動。民主黨林卓廷認為,紅磡站工程造假引致超支,無理由要納稅人「埋單」,港鐵及承建商要負擔有關超支款項,若政府到立法會申請沙中線超支撥款,他會建議民主黨反對申請。

未計算加固所需的20億元,港鐵於2017年底曾估算沙中線工程造價升至971億元,較2012年估算的798億元增加173億元,政府至今仍在審視港鐵提交的評估。

更多要聞
建制明集會 籲參加者勿起衝突 建「守護香港」平台 清洪高永文等任聯合召集人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每周均有遊行示威表達訴求,當中數度演變成警民衝突。建制陣營明日下午5至7時於添馬公園舉行「守護香港」集會,內... 詳情
私人草案惹爭議 張超雄半日撤回
【明報專訊】工黨張超雄昨中午會見傳媒,建議以並非政府方案的形式,修訂《逃犯條例》以處理台灣殺人案,容許香港以個案形式單向移交逃犯到台灣,保留... 詳情
張翔:警是否濫武待查 校友批雙重標準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爭議持續,上周有港大學生遊行至校長張翔的府邸抗議,張翔其後答應公開對話。港大昨傍晚舉行校長論壇,其間多名發言者質疑張...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出現多次警民衝突,民主黨涂謹申、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和教協,昨分別公開呼籲特首林鄭月娥回應社會訴求,避免衝突加劇。涂謹申... 詳情
民陣周日遊行 警:堵路即趕 2000警戒備 兩米高水馬封政總外圍
【明報專訊】建制派的「守護香港」集會明日將於添馬公園舉行;民陣周日則再辦反修例遊行,由銅鑼灣維園遊行至中環遮打道終審法院。遊行集會在即,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