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7.28暴動案 辯方稱未明言實際行為 九成被告30歲以下 14學生 1人沒現身

[2019.08.01] 發表
45名被告因7月28日港島西衝突被控暴動等罪名,昨日首次提堂,百計市民在風雨中的早上到東區裁判法院外聲援。(鄧宗弘攝)
7.28衝突案一眾被告昨日在東區法院提堂,大批支持者打風下冒茪j雨到場聲援,他們多為年輕人,即使未能進入法庭,在案件提訊期間仍在法院大堂及大樓外守候。(鄧宗弘攝)
被控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一帶參與暴動的被告湯偉雄(前右)及其未婚妻杜依蘭(前左),昨日獲准保釋離開法院。(李紹昌攝)
被控一項暴動罪的被告林皓正(前右)昨提堂及獲准保釋外出時,一直緊緊握茪k親友的手。(李紹昌攝)
狂風暴雨下,7.28衝突被捕示威者提堂,大批支持者到東區法院聲援,他們穿上雨衣及撐傘都衣衫盡濕,但仍留守聲援近5小時才離去。(李紹昌攝)
7.28衝突案的被告和家屬昨日步出法院時以傘陣遮擋記者鏡頭;在兩旁的示威者見狀亦紛紛打開雨傘,同時叫喊「沒有暴動,只有暴政」的口號,「護送」被告離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7月28日警民衝突49人被捕,45人前日被控暴動等罪名,當中近九成被告的年齡在30歲以下,有14名學生,至少5人來自中文大學,案件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其中一名22歲女被告沒現身,法庭向她發出拘捕令。被告一方多次在庭上形容控方的證據薄弱,未能指明各被告有何犯罪行為。據了解,控方目前針對各被告的指控中,只稱各人當日現身在集結人群之中,未有明確說明各人的實際作為。

45人分4案 3涉暴動 機師准離港 其餘須宵禁

45名被告(44人控暴動)報稱職業包括機師、教師、護士、保良局兒童之家的福利工作員等,當中14人為學生。控方昨將全部被告分為4案處理:

■首宗指控3名被告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一帶參與暴動,被控一項暴動罪;

■第二宗涉24名被告共兩罪,首罪控告24人於德輔道西近皇后街一帶參與暴動;次罪兼控告被告莫卓煇(33歲)在宜必思香港中上環酒店外襲擊總督察鄧智兆;

■第三宗涉17名被告,指他們於干諾道中及文華里交界參與暴動;

?第四宗涉及一名24歲男子陳子謀,控告他一項藏有攻擊性武器罪,即管有一支伸縮警棍。

控方申請將案件押後至9月25日再訊,以便警方進一步調查。22歲被告甄凱盈沒現身,法庭正式向她發出拘捕令。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批准其餘被告保釋,其間不得離港,須遵守宵禁令、每周到警署報到等,只批准任職機師的30歲被告廖頌賢在工作期間離港。羅官又稱案件涉及人數太多,考慮其後轉至配套和設施較佳的西九龍裁判法院處理。

代表部分被告的資深大律師潘熙,以及大律師陳偉彥昨在庭上均曾形容控方證據薄弱,未能說明被告當日作出哪些實際動作或哪些犯罪行為。據了解,控方目前針對各被告的指控中,大部分內容只涉當日過千名集結者的作為,未有明確說明各被告的實際作為。

據悉相關指控指出,7月28日約5000人參加遮打花園集會期間,大量人離場及遊行至中聯辦方向,警方曾宣布該集結未經許可,並呼籲公眾避免前往德輔道西和干諾道西一帶。

控方指「置身其中」參與暴動

首宗暴動晚上約7時在西區警署一帶發生,其間警方在西源里18號拘捕3名被告,包括準夫婦湯偉雄和杜依蘭,以及16歲女生。第二宗暴動約7時45分至8時半發生,控方形容警方多次要求群眾離開,惟群眾仍繼續佔據馬路,警方遂展開掃蕩行動,至蓮香居一帶時,過千名備有盾牌、頭盔、面罩和手套的群眾利用路牌、鐵馬等製成路障阻路,並向警方投擲磚頭等物件,及在警方防線前用激光燈。控方指出,涉案24名被告當時置身其中(amongst the group of persons assembled)參與暴動。他們後來在警方清場時遭攔截和拘捕,其中一人期間用拳打中總督察鄧智兆的胸口。

搜出頭盔陘M摺疊刀等

第三宗暴動,控方稱警方約晚上9時45分轉到上環站一帶掃蕩時,再有過千群眾製路障、向警方擲磚,及在警方防線前用激光燈。控方指出,涉案17人置身其中及參與暴動,並在警方清場期間遭攔截和拘捕。警方從各被告身上搜出頭盔、口罩、陘M、摺疊刀、噴漆和六角匙等物件,各被告在警誡下保持緘默。

2016年旺角衝突首提堂 控方指被告向警擲樽擲磚

翻查報道,參與2016年旺角大衝突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36人,被控暴動罪首次提訊時,控方指被告案發時用自製武器衝擊警方防線,並向警察投擲玻璃樽、磚頭、垃圾桶等物品,致兩輛警車及多架車被牷B10處地方起火,89名警員受傷。

【案件編號:ESCC1843-46/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有港人北上時,因穿黑衣而被內地邊檢人員截查,其後送往公安局扣查。本報昨與涉事港人取得聯絡,他說上周五(26日)穿黑衣在羅... 詳情
7?28被捕 楊政賢:40人關警署「蒸籠」一 天
【明報專訊】港島中西區7?28衝突有49人被捕,當中包括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圖),他獲保釋候查。他說,當晚與40多名被捕者一同被關在葵涌警署... 詳情
聲援者眾擠出馬路 警車途經遭圍
【明報專訊】44名參與周日(28日)中上環示威的人被控暴動罪,支持者繼前晚包圍拘押各人的葵涌警署後,昨再有數百人冒茩楞B到東區裁判法院外圍聚... 詳情
特寫:被告「變裝」擋鏡頭 支持者撐傘「護送」
【明報專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此口號昨日響遍東區裁判法院一帶。本周日(7月28日)中上環警民衝突中有44人被控暴動罪,當中43名被告昨... 詳情
學生會:中大4人浸大2人控暴動
【明報專訊】在7.28衝突被捕的示威者中,44人被控暴動罪,1人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中大學生會稱,據了解有5名中大學生在事件中被捕,4人被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