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查手機見遊行照 「拮手指」抽DNA 港人穿黑衣北上 扣6小時寫悔過書

[2019.08.01] 發表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有港人北上時,因穿黑衣而被內地邊檢人員截查,其後送往公安局扣查。本報昨與涉事港人取得聯絡,他說上周五(26日)穿黑衣在羅湖過關時被邊檢人員截查,對方發現其手機內有反修例遊行的相片和片段,在未透露原因下被送往公安局盤問,須簽悔過書承諾不再遊行,方准離開,其間更被「拮手指」取DNA。有人權組織和立法會議員認為此舉違反一國兩制。

經羅湖公幹出事 「不少黑衣人被查」

設計工作室「無事無事研究所」昨午在facebook專頁稱,有員工日前到羅湖接收食品廠生產的月餅樣辦,過關時因穿黑衣而被公安截查,對方檢查其手機時看見他曾參與反修例遊行的相片,繼而就被強制取出回鄉證入境,移交至內地公安局審查,扣留6小時至凌晨,寫悔過書方准離開。該工作室稱一直盡量不提政治取向,但今次要提醒大眾,若到內地勿穿黑衣,並刪除手機內與政治相關的照片和影片,「內地公安可以一句『覺得你有可疑』,就檢查手機及將你扣押,毫無準則可言」。

涉事工作室員工昨晚回覆本報時憶述,當日過了香港關口和羅湖橋,就被邊檢人員攔截,當時不少穿黑衣的人亦被抽查,要求開啟手機檢查,當發現手機內有反修例遊行相片和片段,就被送往另一房間審問和登記,他登記時更被「拮手指」取DNA,其後未被告知原因下,直接送往公安局坒d室等候及取口供,問他去了遊行多少次、政治立場、家人名稱及年齡、畢業的大學等資料,最終須在悔過書承諾不再參與遊行示威,及當場刪除手機的遊行相片及片段,才能離開。

「最近忙這類事」 邊檢:有權查手機

事主強調只參與了6月16日的遊行,民陣當日稱有200萬人參與,他當日走至金鐘,未有留守。他說當日過關時穿的黑衣沒有任何字句,質疑若內地認為他有敏感資訊,為何不直接拒絕他入境。他說短期內不敢再到內地。

有羅湖邊檢部門人員稱有權要求檢查被懷疑者的手機,但沒有證實上述細節。他又說,最近一段時間都在忙「這類事情」,但未透露從何時開始。早前有周日返深圳的人稱,關口加強截查黑衣人,懷疑他們在港參加示威。

人權監察:違一國兩制 港府應反映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今次內地「將網撒得很闊」,藉此殺雞儆猴,但做法違反一國兩制,不能接受,港府應向中央政府反映。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亦認為這踐踏一國兩制,本港發生的事應由本港司法制度處理,內地公安要求港人承諾放棄在港遊行示威的自由,亦相當嚴重,「(特首)林鄭月娥曾稱,只要和平示威就是愛香港,即是現在連愛香港都不能了」。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稱,單憑涉事港人的描述,難以評論事件,但認為本港「暴徒」屬少數,大多數人是和平遊行,目前網上有不少遊行相片,又有不少人穿黑衣,自己亦「經常穿黑衣」,若單單因而被截查,「有點奇怪」。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3年輕人連儂牆被捕  數百市民天水圍警署外聲援  疑套假牌車煙花射人群6傷
【明報專訊】數百人昨凌晨包圍天水圍警署,聲援3名在天秀路「連儂牆」被捕的年輕人,其間有疑套假車牌車輛高速駛至,向警署及人群發射多枚煙花,造成... 詳情
登記車主稱車牌周初被盜  未有報案
【明報專訊】天水圍警署昨凌晨被聲援市民包圍時,一輛黑色私家車高速駛經警署對面天耀路現場,並向警署及人群發射多枚煙花。有傷者稱該車輛明顯瞄準群... 詳情
【明報專訊】數百人前晚包圍天水圍警署,聲援在天水圍天秀路「連儂牆」被捕的年輕人,當中包括兩名16歲中學生。其中被捕的徐同學憶述,前晚往上址協... 詳情
警揮盾襲記者  記協攝記協擬提訴訟
【明報專訊】前晚警方驅散包圍葵涌警署的示威者,有攝影記者被警員以警盾推撞倒地,亦有警員向記者揮動警棍。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發聯合... 詳情
教大張仁良函林鄭  促講明「撤回」修例科大史維:社會持續爭調查   政府應回應訴求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風波持續。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昨日見傳媒,一度眼泛淚光,說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政府清楚向外界表明修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