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警揮盾襲記者 記協攝記協擬提訴訟

[2019.08.01] 發表
前晚警方驅散包圍葵涌警署示威者期間,《蘋果日報》一攝影記者(箭嘴示)即使表明身分,舉手示意正離開,仍被警員先後兩次以警盾推撞,最後嘴角被擊中倒地。(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前晚警方驅散包圍葵涌警署的示威者,有攝影記者被警員以警盾推撞倒地,亦有警員向記者揮動警棍。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發聯合聲明「予以最嚴厲的譴責」,批評警員情緒失控及針對記者行為有惡化趨勢,促請政府及警務處正視警員濫用權力和武力問題。

警:未收到記者葵涌遇襲報告

聲明提到,兩協會將向政務司長張建宗及警務處長盧偉聰提出嚴正交涉,尋求法律意見向警務處提出訴訟。警方回應稱未有收到記者前晚在葵涌遇襲的報告,又稱高度關注每宗涉及襲擊記者的暴力事件,呼籲任何人目擊事件經過,或可提供任何有關資料,立刻與警方聯絡。 任何人如認為於警方處理任何事件時受到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

前晚《蘋果日報》一名攝影記者在警方防線前後退,表明記者身分並舉手示意正離開,被警員先後兩次以警盾推撞,第二次警員突然衝前,用警盾揮打其頭部,記者嘴角遭擊中倒地。另一警員向一名身穿印有「PRESS」及「記者」字眼反光衣的香港電台女記者揮動警棍,記者退後轉身離開並表明記者身分,警員仍追前及再三揮動警棍。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嚴厲譴責警方惡意阻撓採訪,質疑警方執勤時情緒失控,「嚴重妨礙新聞自由,意圖扼殺公眾知情權」。

前晚數名記者拍攝持槍警員期間,警員朝多方向包括記者發射胡椒噴劑,混亂期間一名NOW新聞記者眼睛被胡椒噴劑噴中,需送院治理。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教大張仁良函林鄭  促講明「撤回」修例科大史維:社會持續爭調查   政府應回應訴求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風波持續。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昨日見傳媒,一度眼泛淚光,說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政府清楚向外界表明修例... 詳情
警長屢指扣扳機瞄群眾  警稱只裝布袋彈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前晚包圍葵涌警署,聲援7.28衝突中被捕的示威者,其間一名警署警長被群眾投擲垃圾桶等雜物,他至少5次舉起雷明登霰彈槍指向... 詳情
董建華:運動組織精密  美台或幕後推手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評論反對《逃犯條例》修例運動,形容今次群眾運動「提升快速、規模龐大、組織精密隱敝」,令人相信背後有...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部門官員及特區政府不時稱反修例風波有外國勢力介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於中國所指美國在本港示威中有角色,形容是「可笑的(lud... 詳情
【明報專訊】曾為特首林鄭月娥助選的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昨稱,贊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整個《逃犯條例》修例事件和各方責任,認為若警方沒做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