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選民首破400萬 淨增30.5萬 學者:建制上屆得票贏不足兩成者 區選勢危

[2019.08.02] 發表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11月舉行,選舉事務處昨日公布臨時選民登記冊,新登記選民數字多達38.6萬人,扣除離世(3.2萬人)及經查訊程序而被取消登記名單(4.9萬人)的選民,淨增長較去年多近30.5萬人,總選民數字首破400萬,達411.9萬人,當中被視為首投族(18至20歲)的新登記選民佔5.83萬人,淨增長有1.14萬人(見表)。有學者認為,若建制派區議員在上屆選舉贏對手的票數少於兩成,年底選情將會有很大危機。

首投族近6萬新登記 淨增長1.1萬

今年新登記選民中,被視為首投族的新登記選民達5.83萬人,其次分別為31至35歲組別(4.64萬人)、21至25歲(4.38萬人)。長者的新登記數字明顯偏低,最低為66至70歲的1.23萬人,其後71歲或以上的1.36萬人。若與去年選民數字相比,以31至40歲選民淨增長最高,增長近7萬人(多13.1%)。

31至40歲選民淨增長最高

以18區區議會統計,若與去年相比,離島區選民淨增長近兩成,比例為各區之冠;其次為深水鶧洁A較去年增加逾一成。若以選民人數較去年淨增長計算,增加最多的為觀塘區(3.17萬人),其次為沙田(2.92萬人)及元朗(2.86萬人)。

離島區淨增長近兩成冠18區

若將今年選民數字與2015年區議會選舉對比,選民增長最高的地區分別為沙田(5.42萬人)、元朗(5.03萬人)及觀塘(4.92萬人);以比例計算,離島區增長達25%,元朗區增長16.9%;西貢區增長亦有16.2%。

新登記佔整體近一成

學者:反修例「最激怒年輕人」

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高級特任講師張楚勇表示,新登記選民佔整體選民近一成,增幅甚大,原因明顯與反修例一事有關,估計新選民會積極投票。他解釋,建制派過往一直藉地區工作催谷選民登記,可動員的新選民已「七七八八」,非建制派這方面的空間大得多,尤其過往年輕人選民登記率一向最低,「但今次最被激怒的卻是年輕人」。他預計,年底區選投票率有機會達六成,因建制派亦對選情緊張、會拚命催谷,加上不少淺黃、中間選民均感憤怒。

張楚勇粗略統計,區選一般投票率約四成,只要多出約10個百分點的選民投票,票數上已較上屆多約四分之一,意味若建制派區議員在2015年區選中,以少於兩成的選票差距勝出,年底選情將「好危」,差距較小的搖擺區更是「輸梗」。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稱,若年輕人因關注「反送中」一事而做選民,投票時會較傾向非建制派,但認為建制派發動地區網絡登記的選民人數亦不少。另他觀察到在選民登記周期尾段,不少人因政治風潮主動登記,故整體而言,預計較多新登記選民傾向非建制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稱,新登記選民數字大幅增加的原因,「任何可能性都可以發生」,認為市民整體公民意識加強亦是好事。

就選民資格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法定限期為本月25日。選舉事務處發言人稱,若已申請登記為選民,但未能在登記冊找到其姓名,或發現資料紀錄有誤,可親往當局提出申述,若認為有關選民無資格登記,可親自提出反對。另外,選舉處因需時核實資料不完整、或需要申請人提供補充資料的個案,約1萬名申請人提交的資料,或未能載列臨時選民登記冊,選舉事務處會提醒申請人補交資料。

換智能身分證影響

提示3.2萬人更新住址交文件

選舉事務處稱,早前有選民換領新智能身分證時,受入境事務處電腦系統技術問題影響,當局已全面核對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5月底受影響選民相關資料,發現所得資料與選民登記冊約3.2萬名選民資料不同,已聯絡有關選民提示更新住址及提供所需文件,若未及更新住址,選民仍可於原有住址所屬選區投票。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政府:絕不接受衝擊公僕中立 嚴肅跟進 擬參與集會者斥施壓 料激發更多人出來
【明報專訊】有公務員發起今晚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亦有網民擬下周一發起全港罷工及7區集會,籲公務員響應。政府昨發「嚴正聲明」,表示絕不接受任何... 詳情
金融界千人集會 「家沒了 個人前途不重要」
【明報專訊】金融界從業員昨傍晚7時於遮打花園「快閃集會」,要求政府回應反修例者訴求。本報記者目測有逾千人冒雨撐傘出席,有自言在中資銀行工作的...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教協、職工盟均呼籲市民響應8月5日罷工,但教協提醒今次屬「政治性」罷工,不受《職工會條例》和《僱傭條例》條文保障,冀校方... 詳情
【明報專訊】昨有網上傳言金管局正調查支援反修例示威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以基金「曾在/擬在可公訴罪行有關情G下使用」為由,要求銀行提供... 詳情
禁旺角遊行准集會  3000警戒備  申請人擬上訴  斥警珗C行集會自由
【明報專訊】各區反修例運動持續,警方基於公共安全秩序,反對明日的旺角遊行,只批准集會;至於後日的將軍澳遊行及集會則全部獲批,而同日的港島西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