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政府:絕不接受衝擊公僕中立 嚴肅跟進 擬參與集會者斥施壓 料激發更多人出來

[2019.08.02] 發表

【明報專訊】有公務員發起今晚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亦有網民擬下周一發起全港罷工及7區集會,籲公務員響應。政府昨發「嚴正聲明」,表示絕不接受任何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的行為,令外界誤以為個別人士代表18萬公務員及與政府「對虓F」,會嚴肅跟進違規情G。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向內部表明,絕不認同同事以公務員名義發起或參與政治集會和罷工。署名「一群來自52個部門的休班公務員」昨晚回應,嚴正要求政府停止令公務員恐慌的言論。

對於有人以公務員名義及不具名發公開信,又有公務員集會及呼籲公務員罷工,政府昨嚴正聲明,絕不接受任何衝擊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的行為,動搖市民對公務員政治中立的信心,令市民覺得公務員無法不偏不倚地執行職務,甚或令外界誤以為個別人士是代表全體18萬公務員或所屬部門,誤以為公務員與政府「對虓F」,製造內部分化和矛盾;以不具名方式發表立場,亦令人難以判斷其真正身分。

嚴正聲明 稱須對特首完全忠誠

政府強調,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須保持政治中立,不論本身政治信念為何,都須對在任特首及政府完全忠誠,不得受本身政治信念影響,政府會就公務員違規情G按既定機制嚴肅跟進。

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昨向公務員發信,稱絕不認同以公務員名義發起或參與政治集會和罷工,冀同事毋忘服務市民的初衷,又形容目前是艱難時刻,公務員隊伍須保持團結,勿以個人理念影響政府運作。

「一群休班公務員」發聲明:

公務員享集會罷工自由 不違守則

據悉有政府部門的辦公室內,已貼上宣傳罷工的信息。將參加集會的公務員阿瑤(化名)認為,參與集會不是衝擊政治中立原則,「與其生活要被壓迫,為何不盡自己少少力?」她形容政府聲明「有點嚇人」,對參與者施壓,或有公務員戴口罩出席集會,但相信同時激發更多人站出來。署名「一群來自52個部門的休班公務員」發聲明,對政府聲明深表遺憾,表示根據《基本法》第27條,公務員與一般港人均享集會和罷工的權利和自由,《公務員守則》訂明公務員於公餘時表達個人政治立場、參與集會和罷工均無違反守則。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稱,公務員與政府意見背道而馳,政府發聲明是無可厚非,但一般公務員可參與集會,「下了班就是凡人一個」,只有政務主任、新聞官、首長級官員和紀律部隊不可參與政治活動。但他提醒今次罷工欠「保護傘」,因沒工會按一貫做法啟動罷工程序,籲公務員小心考慮,否則變了曠工,或觸犯公務員規例。

王永平:警察也曾因不滿法官判決集會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表示,政府聲明只提及原則,做法無問題,但據他理解,除了特定職系,其他公務員參與集會應無限制,「即使是特定職系,如警察,都曾有集會不滿法官判決,是看政府如何判斷」。

多個組織呼籲公務員緊守崗位。工聯會昨稱不合作運動和全民罷工影響公共事務運作,是綁架市民利益向政府施壓,強烈反對及譴責。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稱,據《公務員守則》,公務員須確保以私人身分參與政黨活動不能令政府尷尬。民建聯呼籲公務員勿參與集會及罷工。

政府華員會向全體公務員發聲明,稱罷工令時局火上加油,違反公務員品行操守。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則呼籲業界堅守崗位,罷工有違專業精神。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禁旺角遊行准集會  3000警戒備  申請人擬上訴  斥警珗C行集會自由
【明報專訊】各區反修例運動持續,警方基於公共安全秩序,反對明日的旺角遊行,只批准集會;至於後日的將軍澳遊行及集會則全部獲批,而同日的港島西遊... 詳情
300人新城市「接放工」宣傳「三罷」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起昨晚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接放工」,記者目測一度約300人參與,宣傳8月5日「三罷」行動,並在商場內掛上橫跨3層樓、寫有「... 詳情
【明報專訊】7月28日上環衝突45人被控參與暴動等罪名,其中一名被告是28歲女護士陳永琪。同在衝突現場義務救援的護士稱仍會繼續到現場,認為政...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六下午有市民在旺角發起集會,反對修例及要求政府回應民間訴求;另一邊廂,有建制組織於同日下午在維園舉辦「希望明天」的集會。主辦... 詳情
稱接江湖暗殺令  朱凱Y今報警
【明報專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父母墳墓上月被珓寣A曾指控事件是民主派朱凱Y的追隨者所為。本身居於元朗的朱凱Y昨表示,過去一周接連收到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