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義務救援護士控暴動 同儕稱繼續上前線

[2019.08.02] 發表

【明報專訊】7月28日上環衝突45人被控參與暴動等罪名,其中一名被告是28歲女護士陳永琪。同在衝突現場義務救援的護士稱仍會繼續到現場,認為政府意在製造白色恐怖,若因此退卻就令政府「得逞」。「守護孩子行動」亦會繼續出動,在警民間作緩衝避免流血衝突。

2.2萬人聯署促撤罪

一群醫護前日在網上發起聯署稱陳永琪在現場人道救援,譴責政府起訴陳是罔顧人道精神、缺乏人倫道德,要求撤銷暴動罪。至昨午約5時半,已有2.2萬人聯署。另外,醫療界發起今日傍晚愛丁堡廣埸集會,預料有800人參與。

衛生服務界選委、註冊護士潘倩敏一直在反修例運動衝突現場救援。無任何裝備的她說,7.28「催淚彈放題」後連日肚瀉,至昨日仍頭痛。面對同行被告暴動,潘倩敏說,政府大力打壓示威遊行,意在製造白色恐怖,若因此退卻、不繼續走出來就令政府「得逞」,她會繼續每個周末周日到示威現場救助有需要者。就警方愈趨激烈的清場行動,她會考慮戴裝備保護自己。

另外,「好鄰舍北區教會」的facebook周三晚發帖,公開呼籲市民參加周六旺角遊行、周日將軍澳遊行和下周一罷工「守護孩子行動」,在警民間緩衝。該教會傳道人陳凱興表示,多人被控暴動未有打擊守護孩子行動參與者,反而在發生天水圍警署外向人群射煙花、警員於葵芳站外向群眾舉槍後,收到更多家長表示希望參與,盼避免流血衝突。

大狀:醫護不應負刑責 吶喊有風險

法律界選委、大律師黃宇逸指出,控告參與暴動時,控方在證明非法集結所有罪行元素外,還要證明被告曾做破壞社會安寧行為;若被告沒做有關行為,但有吶喊助威,亦有法律風險。黃認為,在前線救援的醫護不是暴動參與者,不應有刑事責任,但若在過程中曾有破壞社會安寧行為,亦有被控告風險。黃建議醫護避免可被誤會煽動暴力的言行,亦可身穿寫明救援身分的衣物識別。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7.28衝突案前日提堂,44人共被控3項暴動罪,控方初步指控各被告置身於群眾中並參與暴動。根據本報取得3年前旺角大衝突案首次提訊... 詳情
楊潔篪點名批美為激進分子撐腰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示威持續,中共主管外交事務最高級人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昨日透高官媒《新華社》開腔,點名批評美國,稱美國等一些... 詳情
沙田圍站連儂牆遭縱火
【明報專訊】昨凌晨零時許,港鐵沙田圍站對開「連儂牆」上的便利貼被燒狺挔懦癒A旁邊一條柱上的便利貼亦被撕下。警方及消防接報到場調查事件,初步相... 詳情
律師會倡「非法定調查」 無傳召權須匿名作證 法政匯思:意義不大
【明報專訊】就反修例風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掀起社會討論。香港律師會昨日(1日)發聲明,稱支持就近日示威事件成立委員會,作獨立調查及提出建議... 詳情
警搜工廈檢物資 陳浩天等8人涉藏械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昨晚接獲線報,稱火炭一工廈樓上單位被闢作物資倉,數十名警員持盾及戴頭盔到場調查,搜獲數袋尼龍袋等物資,並先後拘捕至少8人,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