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4
    星期日

無人擲物零威脅 無警示向天橋開槍捱轟

[2019.08.04] 發表
警方昨早在馬鞍山警署外架設10多個巨型水馬及金屬活動閘,以防示威者衝擊。(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逾百示威者前晚在馬鞍山警署外聚集,警方其後在無警示下,一度在新港城中心附近向行人天橋開槍發射數發胡椒球。有人權組織批評警方濫用武力,認為警員生命當時並無受威脅,亦未有使用最低武力控制場面。

警:會跟從嚴格指引辦事

警方昨早就近日多個集會及遊行的安排見傳媒,被問及前晚警方為何在無警示下發射胡椒球,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強調警方使用武力上有嚴格指引,亦會跟從指引辦事,未有掌握事件細節,會稍後交代。

居於馬鞍山約30年的何小姐事發時身處距離「速龍小隊」約5米,監察警方有否濫權行為。她說,當時行人天橋上有途人大聲要求警察「快屭哄v,又以粗言穢語指罵警員,有途人以雨傘敲擊欄杆,她形容橋下的速龍小隊成員「情緒失控」,向行人天橋發射5至6發胡椒彈,並以強光照射天橋,當時天橋上約有10餘人靠窗。她說,速龍開槍前沒有舉旗警告,亦聽不到警方作出口頭警告,當時橋上無人衝擊或擲下物件。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批評警方前晚是濫用武力,根據網上片段,天橋上的市民只是高叫口號或與警員口角,並無向警員拋擲雜物,警員生命無受威脅,警方無合理理由發射胡椒球。

遇言語對抗 警手冊倡口頭勸喻

本報翻查警方《程序手冊》第29章有關武力使用層次的章節,顯示若遇到言語上的對抗,手冊建議警員以口頭勸喻或設立鐵馬阻隔等方式解決;只有遇到致命武力攻擊才建議使用槍械。

警方昨早在馬鞍山警署外架設10多個巨型水馬及金屬活動閘,以防示威者衝擊。涉事行人天橋玻璃圍欄則仍留有多個胡椒彈痕,有市民在玻璃上貼上告示貼,化身「連儂牆」,表達對警方開槍的不滿。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有市民今日發起將軍澳遊行和港島西集會,明日發起全港大罷工及7區集會。警方已對金鐘、黃大仙及屯門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又稱留意到市... 詳情
反暴力集會 被打司機:沒生氣 青年要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政研會昨日在維園草地舉辦「希望明天」反暴力音樂會,大會估計有9萬人出席,警方稱最高峰有約2.6萬人。7月21日在中環附近因與...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引發連場示威及警民衝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批評,政府回應市民訴求不足,又不滿特首林鄭月...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未息,多個界別向政府提出訴求。學者沈旭暉、關信基、邢福增、周保松,新民黨政策總裁、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 詳情
質疑三罷無作用 廠商會:此風不可長 批環境轉差損經濟 分析:影響不大
【明報專訊】民間發起周一(5日)「三罷」,以罷工、罷市、罷課冀迫使政府回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五大訴求。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說罷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