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左)昨發言時哽咽落淚,他斥警向中五生胸口開槍,「向全世界再度展示共產黨、特區政府殘暴麻木不仁」。他說前日警員共射6枚實彈,有理由相信警隊高層事前有計劃「開綠燈」,容許前線大規模提升武力鎮壓市民,非常憂慮日後或現人命傷亡。(邱榕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捱朱經緯一棍覺醒 鄭仲睅埶狤鵅G回饋當日受助
同性配偶居屋加名被拒 業主覆核 房會:只承認異性夫婦家庭成員
關愛派錢失1.2萬份資料
美高梅入稟追446萬賭債 人代張俊勇:欠款數字有爭拗
消費電子展下周五開鑼 主辦商:內地預先登記買家跌一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許智萺嬤p人控開槍警 泛民促刑事調查 陳克勤:應研緊急法

【明報專訊】荃灣有警員向中五示威者左胸開實彈。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聯署去信警務處長盧偉聰,要求立刻將開槍警員停職、展開刑事調查;民主黨許智葴棱N提私人檢控。建制派議員則促政府「止暴制亂」,民建聯陳克勤稱政府有必要研究用《緊急法》。

24名民主派議員聯署,斥警方使用過分武力,憂慮一旦傷及人命,局勢必急劇惡化,「香港將萬劫不復」;信中並強調盧偉聰必須對外交代開槍事件始末、立即將開槍警員停職、展開刑事調查;又促請盧偉聰向公眾全面披露警隊使用槍械手法及射擊人體指引。

民主黨林卓廷質疑,警方在當日情G是否必須用槍械,「若界線變成日後常規,是非常非常危險」;強調已到危險邊緣,政府須盡快回應五大訴求,才有可能令雙方武力降低。

擬告意圖謀殺 促公開警身分

許智葴棱N對開槍警員提私人檢控,律師團隊初步擬告罪名為「意圖謀殺」、交替控罪「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而射擊」。他稱多名警員濫暴,無法藉現行機制令年輕人得到公義,盼帶來阻嚇作用;並會要求警務處公布開槍警身分,若被拒會提司法覆核。

私人檢控有門檻,律政司或可介入並撤銷檢控,許智葴朁&犮i讓市民看到政府醜陋,並稱本案蒐證較其他個案易,因有片段顯示警員槍擊、警務處亦證實個案;估計法律程序將以年計,或有需要眾籌。

建制派昨於北京見記者,陳克勤認為,荃灣警員開槍是「合情合理合法合規」,香港社會暴力情G不斷升級,對前線警員造成非常大壓力;他稱政府要考慮如何停止風波,特別法庭、緊急法、蒙面法等都必須考慮。經民聯梁美芬呼籲反對派譴責暴力,並認為政府要用盡所有法律手段,包括考慮成立特別法庭處理相關案件。

工聯會黃國健和何啟明位於黃大仙的辦事處前日遭破壞,包括被擲汽油彈,黃國健稱「你問打爛我辦事處係咪好肉赤?這些是公帑來的,最後是公帑的支出,是整個社會的損失」。他並要求政府提出可行措施,保障下月區議會選舉公平、合理進行,又批政府面對「暴亂」未提出有力措施,促政府痛定思痛。

建制派設「蒙面法推動組」

另外,建制派今日開記招宣布設「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為民建聯葛珮帆,顧問有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成員包括多名港區人代、紀律部隊和律師等。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許智萺嬤p人控開槍警 泛民促刑事調查 陳克勤:應研緊急法
藏汽油彈材料案 危坐兩人留院未出庭
疑警射爆窗 六旬住戶嚇哭送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