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新訂立的《禁蒙面法》規管市民但不規管警方蒙面。昨午有市民在多區遊行,有在場戒備的軍裝警員蒙面。(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局促師生勿戴口罩 罷課平台籲續戴 教協質疑通告內容超法例 教聯:不覺校方為難
多大專院校停課 樹仁禁學生採訪捱批
岑敖暉郭卓堅申覆核 官拒批禁制令
先立後審 議員質疑立會無權否決
商舖提早關 超市銀行擠滿人「似打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稱警蒙面仍可查身分 李家超被轟縱容濫權

【明報專訊】過去近4個月的反修例示威,警方執勤時不展示警員編號、委任證,甚至蒙面的情G愈見頻繁。政府昨頒布《禁蒙面法》,引起市民質疑會否同樣規管警方,不准警員蒙面。保安局長李家超稱,警員在現場執行職務,「不能離開,不能退縮,因此要給予安全保障」,又稱警隊有制度可追查警員身分。民主派議員及人權組織不滿有關辯解,批評李家超縱容警隊濫權。

李:有編號委任證特別編碼

昨日政府記者會上,李家超多次被追問為何警方不受禁蒙面法規管。他回應稱,無論警員是什麼崗位,都有方法識別,如軍裝有編號,便裝有委任證,速龍小隊的頭盔上有特別編碼,警隊亦有內部文件等途徑可識別不同警員的身分。被問為何警方受條例豁免,但參與合法遊行示威的市民卻不能戴口罩,要承受或被起底的風險,何以警方有此特權,他說,「警務人員在場執行職務,不能離開,不能退縮,因此要給予安全保障」,又重申警隊有不同紀錄,市民可循制度投訴。

警無展編號 民權觀察批李說謊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李家超的說法離譜,是「縱容警方濫用武力」,認為他須立即下台。他說,警方作為行使公權的執法者,本應光明正大,若警員行事光明磊落,根本毋須掩飾身分。對於李家超稱有制度可追查警員身分,涂說即使市民投訴,最終由投訴警察課負責,是「自己人查自己人」,質疑出現包庇同袍的情G。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李家超是公然說謊,侮辱公眾智慧,並指自反修例運動以來不少警員制服無展示編號,市民無從辨識身分及追究。他說,即使警員是否蒙面,本身必須有可識別的編號,但現時部分警員無展示編號且蒙面,「制度是拒絕公眾監察」,強調匿名執法屬違反人權。他認為,「政府要違法市民不可逃避法律責任,但卻容許警員逃避法律責任」,會令人質疑為何當局對市民嚴苛,但對有公權力者寬鬆。

陸頌雄:保護自己免起底

工聯會陸頌雄認為,警方有實際工作需要穿戴保護裝備,若無暴徒無理衝擊,警方根本毋須執法,希望外界搞清楚事件起因。他又說,有警員被起底、欺凌,禍及家人,故要蒙面保護自己,呼籲大眾將心比己。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抗議為緊急法開路 多區爆衝突 便衣被圍射實彈傷男童 遭擲燃彈
勇武派:預坐10年監 不怕多一條罪
稱警蒙面仍可查身分 李家超被轟縱容濫權
已研4緊急法措施 或延長拘留疑犯時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