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爆point大全:如何提升香港回收率?
題型拆解:「建議」須符持份者角色
觀點角度:採訪示威 記者不應站最前?
修煉MIL:追求真相 跳出同溫層
友善禮儀 全球通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人口販運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教師 賴礎賢

◆學習目標

知識

僱傭關係、勞資糾紛、企業責任、僱主責任、勞工剝削

技能

•綜合數據和說明數據特徵

•闡述困難及挑戰

•比較不同持份者角色

態度及價值觀

•保障勞工權益

•平衡各持份者利益,達至公平公正的原則

■資料回應題

◆1.歸納2016年至2018年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的兩個特徵。

【解題】題型為「歸納數據特徵」,即學生須透過比較不同項目的數據異同,指出及說明數據反映的信息

參考論點

整體而言,2016年至2018年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數目呈上升趨勢。根據資料A,菲律賓傭工數目從2016年的189,105人上升至2018年的210,897人,增加約11.5%,而印尼傭工的數字從2016年的154,073人增至2018年的165,907人,增加約7.7%。外籍家庭傭工的整體數目則由2016年的351,513人上升至386,075人左右,升約9.8%,反映港人對外籍家庭傭工的需求不斷上升。

另外,在港工作的外籍傭工以女性為主。根據資料A,不論任何國籍,女性外籍傭工的數目皆比男性多。以菲律賓籍傭工為例,2016年至2018年間,女性人數分別為男性約42.5倍、44倍及44.7倍。可見在港工作的外傭主要為女性。

◆2.「外籍家庭傭工在港工作面對很多困難。」資料B如何支持這看法?

【解題】題目要利用個別資料論證某項說法,學生須先就有關說法作推論及闡述,然後引用資料作證據證明有關說法成立。

參考論點

.工時過長,欠缺休息時間

「標準僱傭合約」第3條規定外傭須於僱主家中工作和居住,有僱主令外傭「隨傳隨到」,使部分外傭要長時間工作及欠缺休息時間。正如資料B所示,調查反映逾七成受訪外傭每天工作超過13小時、逾三成需在休假天工作,甚至有人沒法獲得全部法定假期,令外傭面對工時過長等剝削勞工權益問題。

.缺乏社交生活

根據資料B,外傭在現有法例下須與僱主同住,甚至經常被要求在假日工作。這使其外出休息及建立正常社交生活的空間有限,因此不少外傭在港工作未必具足夠社交生活,難以建立朋輩關係,甚至缺乏情感支援。

■延伸回應題

◆3.「就維護外傭於港工作的權益,香港政府應負最大責任。」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看法?

關鍵字解碼

【最】學生需提出比較點,並在每一段中就不同持份者作出比較,解釋不同持份者在此比較點上,應或不應負上更大的責任。

參考論點

很大程度上同意:

→ 政府更有影響力

外傭權益屬於勞工權益的一種,要全港僱主為外傭提供合理保障,必須制訂具阻嚇力的政策。由於政府的權力比其他持份者大,如果制定強制法規,所有持份者必須跟從,有助保障外傭權益。相反,如果依賴其他持份者如中介公司或市民等自律,難以確保全港外傭均得到同樣保障。

→ 擁有更多資源

政府擁有龐大的社會資源用作推行不同的政策以保障各持份者利益,除推行政策等硬性措施,亦可透過提供經濟誘因,如稅務減免的方式鼓勵僱主給予外傭更合理的待遇。相反,以中介公司為例,他們較茩奐~績及收益,主力為市民提供最便宜的外傭轉介,因此難以在保障傭工權益方面主動行動,遑論提供額外支援予外傭或僱主。

很小程度上同意:

→ 僱主操守更重要

政府早已立法保障外傭的基本權益,例如最低工資、法定假期等,然而在執行層面上,有僱主經常濫用其優勢,看準外傭欠缺議價能力而作出各類剝削,如要求外傭24小時候命、假日不許外傭外出等,或以金錢補助要求外傭每天工作等。有外傭因害怕失去工作而不敢告發僱主,政府即使有立法規定,僱主仍可剝削外傭的權益,因此僱主履行其法律責任和注意其個人操守更為重要。

→ 中介公司起監察作用

外傭不熟悉香港法例,若面對剝削問題,主要的求助對象為中介公司。中介公司作為最前線及最有力的監察者,可為外傭提供援助,嚴重時更可協助報警求助或提供法律支援。中介公司可發揮監察者的角色,比政府更主動監察外傭權益,就維護外傭於港工作的權益應負更大責任。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91010BZ.doc

[通通識 第5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現代奴隸」 亞非最嚴重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