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電動公共充電器不足或妨礙電動車在本港的發展。圖為香港大會堂停車場內的充電器。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觀點角度:採訪示威 記者不應站最前?
修煉MIL:追求真相 跳出同溫層
友善禮儀 全球通行
世界這樣大:生活禮儀你要學
新聞有常識:環保少女聯國發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題型拆解:「建議」須符持份者角色

【明報專訊】同學或會認為建議題較為容易,因而掉以輕心,其實當中有不少失分陷阱需要小心注意。下文將拆解此類題型,並輔以答題例子說明推論過程。

◆資料A

道路運輸為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以電動車替代傳統車輛,有助改善路邊空氣質素。香港政府2009年起積極推廣電動車,然而,截至2019年1月,電動私家車登記數目只有11,130輛,佔私家車總數不足2%。

電動車一般比傳統車昂貴,政府中央政策組於2015年3月的研究指出,一輛售價約40萬元的電動私家車,同級汽油車或混合動力車只售約20萬元。截至2018年底,全港電動車公共充電器數目只有2166個,且分佈不均,未能滿足需求。

資料來源:〈時事議題:電動車普及障礙重重〉,明報《通通識》,2019.04.04

◆解題原理

建議題看似容易,同學常以為答題時提出建議,再說明內容,便符合題目要求。其實,若要取得理想分數,同學必須就議題的特定背景提出有效及可行的建議,並留意以下要點:

(1)從多角度提出具體的建議

(2)辨清持份者在建議中的角色定位

(3)針對問題的根源提出建議

(4)層層論證建議是否可行及成效

(5)考慮建議的限制,預視其衍生的問題並提出補救方法

■例題示範

參考資料A及就你所知,提出一些香港政府可採取的措施,以推動本港電動車的發展。 (6分)

◆論點一/推論步驟/(見表)

◆論點二/推論步驟/(見表)

文:元朗商會中學通識教育科主任 黃鳳鳴

[通通識 第5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題型拆解:「建議」須符持份者角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