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2019年9月7日晚上,警方在彌敦道清場時,遮擋記者拍攝警員制服市民的情G,並要求記者走到行人路。《明報》記者按指示而行,其後警員向一群記者噴胡椒噴霧,《明報》共有3名記者及攝影記者被噴中。
放大
 
傳媒人林彥邦
放大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蕙芸
放大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修煉MIL:追求真相 跳出同溫層
友善禮儀 全球通行
世界這樣大:生活禮儀你要學
新聞有常識:環保少女聯國發聲
新聞有常識: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觀點角度:採訪示威 記者不應站最前?

【明報專訊】2019年6月開始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浪潮中,不少記者在前線記錄事件,但身分真偽和在衝突中的角色惹來部分人質疑,有人甚至提出應由警方掌握記者證的簽發權。在衝突現場,記者擔當怎樣的角色?

事件背景

傳媒人屈穎妍2019年7月撰寫〈150元的記者證〉一文,稱市民在大型衝突中要求便衣警員出示委任證,卻不要求記者出示記者證,是「借機鬧事」。她質疑記者穿上「黃背心」(指用以識別記者身分的背心)和手持記者證,便在現場成為「無冕皇帝」。她聲稱成為香港記者協會(記協)記者非難事,只需付入會費及記者證費用共150元,更說「學生入會費只需20元,不用作品,附上學生證副本便可」。

就上述的質疑,記協發文闢謠,指出只有正式會員才有資格申請該會的記者證。根據記協會章,正式會員必須以新聞工作為主要收入來源,並提交有效的工作證明。記協表示,截至2019年7月17日有504名正式會員,過去12個月只發出56張記者證(包括新證及續證);此外,新聞機構會各自發出自家的記者證。

導演高志森2019年9月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在新聞影片看到很多記者阻撓警方執法,甚至有假記者證等,呼籲取消記協權力,改由警務處發出香港的記者證,稱是效法歐美的做法。記協回應指出,歐盟多國的記者證由當地工會發出,荷蘭和紐約的警察會發出記者證,因持證記者可進入警方封鎖線。該會表示,由政府或警察發出記者證的國家,均是新聞自由度低的國家,包括中國內地、朝鮮、敘利亞、蘇丹等。

◆解讀衝突點工作紙(見表)

■評論摘要(經編輯刪節)

只守護真相

「記者站在前排,只是為了觀察、記錄,動機從來不是保護/阻擋任何人,我們要守護的,只有真相,別無其他……是否能保護誰、對涉事的誰或誰較有利,從來不會亦不應是我們的考慮。身處衝突現場,記者最理想的狀態,正正就是所謂的『be water』,意思是如水般透明甚至不存在,在可行狀G之下盡量不會介入。」——傳媒人林彥邦

非宣傳運動

「警察跟示威者之間的權力是不公平的,權力上誰有多一點,就要多一點的被監督……但我們不是來宣傳運動的,例如我知道有示威者扔汽油彈,還是要直接寫出來,不能說沒有發生。我們做好的記者,是要為整個社會服務,包括同情運動跟不同情運動的警察、市民、官員等。」——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蕙芸

站近警員難執行職務

「暴力示威現場混亂,警方採取推進、驅散、拘捕等行動時,記者不要『零距離』站在警員附近,令警方難以執行職務。記者如站在防線和示威者中間,警方難以區分。」——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

■網上工作紙另設概念闡釋及延伸問題:life.mingpao.com/htm/dl/20191010BY.doc

文:鄭寶欣

[通通識 第599期]

 
 
今日相關新聞
觀點角度:採訪示威 記者不應站最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