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雙十慶典上,台灣總統蔡英文(前右)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前左)在台上揮舞旗幟向現場來賓致意。(中央社)
放大
 
台灣友邦國家民眾穿著傳統服飾、手拿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參與慶典花車遊行。(中央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南投3工人搭鐵架 30米墜地亡
印股票換鈔票 台版華爾街之狼獲准假釋將出獄
桃園警犬訓練中心傳虐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小英雙十提未來3目標 聚焦主權經濟外交

【明報專訊】台灣昨日舉行雙十慶典,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除了細數任內施政外,亦揭示台灣未來路線及目標,要捍衛主權、強化經濟、走向世界。蔡英文表示,她上任3年多來,政府努力調整經濟結構,努力維護社會公平,強化充足軍隊戰力。

她並指出,未來的路線很清楚,目標也很明確。第一,讓台灣民眾繼續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捍衛台灣主權。第二,強化台灣的經濟實力,讓民富而國強。第三,積極走向世界,克服挑戰,讓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抬頭挺胸。

批大陸挑戰自由民主價值 籲民眾團結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經濟增長率已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世界經濟論壇評比台灣是四大「超級創新國」之一;台灣的高科技和創新產業,也走在世界最前端;台灣的體育選手、技能國手,無數充滿創意的設計師、藝術家,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帶給台灣榮耀和驕傲。

她還說,台灣自製「福衛五號」,及「福衛七號」接連升空,展現太空科技實力。就連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觀測到的黑洞影象,也有台灣科學團隊的參與。

蔡英文還談到大陸的威脅,她說,大陸用「銳實力」步步進逼,以威權體制,結合民族主義和經濟力量,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和世界秩序。她鼓勵民眾,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樂觀面對未來、堅定克服挑戰。

大陸學者認為,蔡英文致辭的兩岸關係主調是「對抗大陸」,但台灣若繼續醜化「一國兩制」,只會「更加沒有立足之地」。

外界普遍認為,蔡英文此次致辭的新意不多。中央社引述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劉國深觀點,認為蔡英文致辭的兩岸關係主調是「對抗大陸」。

有台灣學者分析指,這是希望藉此強化與大陸的對立概念,凝聚內部共識,在競選策略上,向中間選民招手。而國民黨則在回應中表示,期盼明年大選時,選民能以選票「讓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重拾榮耀、正當的象徵,迎來真正『撥亂反正』光輝的國慶。」

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

另據中央社報道,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呂秀蓮、各政黨主席出席昨日慶典。針對蔡英文的致辭,國民黨回應稱,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始終堅持不接受一國兩制、反對台獨,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並指出「中華民國擁有自己的國旗、國號、國軍與國法,不容忽視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今日相關新聞
小英雙十提未來3目標 聚焦主權經濟外交
韓國瑜:反兩制台獨 堅持一中各表
反恐演練直升機編隊展戰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