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口號成為反修例運動的核心,政府至今只答允一個訴求,即撤回修例,至今未能平息民憤。(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放寬按揭惹爭議 fb直播籲置業量力而為 林鄭:突破思維考慮租津租管
黃偉綸:土地共享顧問組 成員無地產界
林鄭答問會兩暫停 3建制提問 逐13泛民
監督鐵路新部門隸運房局 陳帆:編制研究中
民間記招斥未提5訴求 批強推置業斷錯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公義伴隨事實來」 周盼設獨立委會

【明報專訊】1966年因反對天星小輪加價而引發九龍騷亂,促使港英政府首度設立「九龍騷動調查委員會」,當年正準備升讀大學的周永新,多次到大會堂旁聽公開聆訊,細聽各方作供。他保留的報告書已發黃,但調查經驗對今天社會仍有啟示,「我好希望香港有一個公正的(獨立調查)委員會,當你找到事實,自然會有公義」。

和解復平靜 最大公約數

當年旁聽聆訊的年輕人,今天已白頭,以退休學者身分見證與剖析香港回歸以來最大的社會動盪。周永新筆耕不斷,發文為香港尋出路。

訪問當日,政府宣布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周永新說措施只會惹起示威者更激烈反抗,亦有感現時不論支持警察及政府以《緊急法》止暴制亂,抑或支持示威者暴力升級的人,兩者在社會中都只佔極少數,「希望恢復平靜,真正邁向和解是一種願望,是香港人最大公約數」。

讓步才有轉機 倡審後某程度特赦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口號於過去4個多月的反修例示威中不絕於耳,政府至今只撤回了修例。周永新說並非要政府接受示威者所有訴求,但若要朝和解目標前進,必須把握「最大公約數」,實際讓步,才能為香港帶來轉機。除了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前因後果,他建議政府可在法庭審訊後作一定程度的特赦,包括示威者及警察兩方被起訴者。對於落實雙普選訴求,他說現時的社會局勢「是一個契機」,建議政府趁機重啟或展開政制檢討。

 
 
今日相關新聞
「施政不聽民意招惡果 運動反映三大問題」 周永新:冀當權者誠實面對失誤
「公義伴隨事實來」 周盼設獨立委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