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昨就施政報告在facebook開Live「和理傾」,畫面除了直播主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吳景雋和林太的對話,不時會截取網上圖片,讓林太回應。(網上截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區選收逾千份提名 各區至少兩人競逐 無人自動當選 97後首次
DQ高危族後備已報名
3警涉虐病人案 官拒頒令索創傷報告
企業數據應用調查:半數仍試算表理財
港島東走4心臟醫 全日「通波仔」押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放寬按揭惹爭議 fb直播籲置業量力而為 林鄭:突破思維考慮租津租管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作「和你傾Live-施政報告」網上直播,回應網上提問。面對放寬樓宇按揭備受爭議,她解釋此舉旨在協助沒有首期者,提醒置業者要量力而為,近月見樓價跌,「是否如此快入市,精明上車人士會想」。同時,為協助捱貴租市民,她指現突破思維去考慮租津及租管。明報記者

1小時吸逾萬「嬲」2000「Like」

直播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吳璟g主持,從特首facebook、連登、親子王國等抽取問題,並在直播畫面展示。約1小時直播中,主要談房屋及反修例運動,最高峰逾7000人同時觀看,共吸逾萬個「嬲」和2000多個「Like」。

否認房屋問題解決政治問題

《施政報告》以房屋為重點,被指轉移政治問題的視線,林鄭月娥在直播稱沒想過以房屋問題解決政治問題。對於放寬按揭被指推高樓價,有傳媒製圖形容此舉是「林鄭瘋狂的上車方案」,林太回應稱,申請按揭需通過壓力測試,「如大家覺得擁有安樂窩是重要,亦負擔到收入一部分,甚至三成、四成、五成來供樓,聽你講瘋狂,這是一個選擇。」她認為,買樓是重要決定,相信市民不會因政府支援即去買,尤其是香港經濟會轉差,近月見樓價亦跌,「是否如此快入市,精明上車人士會想」。

料市民不會因政府支援即入市

被問可否禁內地人買樓,林太稱已有辣招。被追問將來內地來港買樓資金增是否要禁?她稱制定政策不應說所有東西都不想,並將話題帶到施政報告的突破思維,「以前說不想租金津貼,現在會想,甚至有人話租津應與租管一齊想,我們持開放態度」。

林太又稱,政府不是即推租津,而是用一年時間設計穩妥計劃,其間請關愛基金發放兩次N無津貼,若最終方案能解困又不會令租金上升是最好;若想不到,有人提出租管,「這個都應該去想」,但修例漫長,不希望等到做好管制才幫市民。

同時,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於記者會中表示,正在研究如何提供一個「恰到好處」的津貼,支援居於惡劣環境的市民,例如覆蓋範圍,如何針對受惠市民等,「(資格訂於)輪候公屋3年(人士)是否適當?如住茤苳S無輪候公屋,又可不可以?或者晚上居於露宿者之家,又能不能?不同情境都要考慮」。陳帆稱,相關研究會由勞福局牽頭,運房局會全力支持,租務管制亦會與租津一併考慮。

昔提丁權截龍 今指基本法保障

林鄭月娥在2012年擔任發展局長時,曾在報章訪問中提出新界原居民不能永享丁權,可考慮在2029年「截龍」,其後她曾澄清只是轉達他人的想法。昨晚被問何不取消丁權,她表示,丁權涉司法覆核,她不可以評論,但她說丁權受傳統權益受《基本法》保障,這正是政府的施政限制,「無論處理今次特大危機,或在未來管治,有些原則要緊守,其中一個原則是法治精神,如有些事被法律規範,甚至被憲法規範,不可為了有一種回應去解決一個問題,將這些重要原則拋諸腦後,否則或引致更大後果」。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放寬按揭惹爭議 fb直播籲置業量力而為 林鄭:突破思維考慮租津租管
黃偉綸:土地共享顧問組 成員無地產界
林鄭答問會兩暫停 3建制提問 逐13泛民
監督鐵路新部門隸運房局 陳帆:編制研究中
民間記招斥未提5訴求 批強推置業斷錯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