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3警涉虐病人案 官拒頒令索創傷報告
企業數據應用調查:半數仍試算表理財
港島東走4心臟醫 全日「通波仔」押後
石棺案 小草:3被告稱一箍身一掩口一打針
幼園前校長遭投資者追15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區選收逾千份提名 各區至少兩人競逐 無人自動當選 97後首次

【明報專訊】為期兩星期的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全港18區選舉主任共接獲1104份提名表格(當中有5人退選)。今屆區選共有452個選區,目前各個選區都至少有兩名參選人,意味除非有個別參選人被DQ(不接納參選資格),否則今次區選是回歸而來首次無人自動當選,平均每個議席有2.4人競逐,報名人數亦是回歸以來最高。部分民主派參選人因其政治立場面臨被DQ危機,已派「Plan B(後備人選)」報名參選(見另稿)。

11月24日為區選投票日,惟近月《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的示威抗爭行動升級,坊間憂慮局勢或會令政府押後選舉。特首林鄭月娥昨在facebook直播中表示,區議會是體制的重要部分,港府和選管會將做足籌備工作,最重要是社會創造條件,讓選舉在和平安靜、合法的環境下進行。她說,首先必須盡快停止破壞某些政治背景的辦事處、商店或公共設施的行為,才有能力舉辦這場選舉,她說,押後選舉或區議會真空都不是政府及大眾願意見到。

上屆區議會有68名參選人自動當選,但今屆選情激烈,各個選區都至少兩人報名。當中8個選區選情分別現5人混戰,包括油尖旺區尖沙嘴西、元朗盛欣、西貢彩健和海晉、沙田顯嘉和馬鞍山市中心、葵青華麗和青發選區。參選人經選舉主任審核及確認獲提名人士的資格後,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名單將於憲報刊登。

提名期完 有參選人未獲確認

各界關注部分參選人會否被DQ,提名期昨日結束後,仍有部分民主派參選人未獲確認提名是否有效。選管會下周四(24日)舉行候選人簡介會,參選人最遲在簡介會前會收到提名是否有效的通知。

現任5名「超級區議會」界別的立法會議員都在所屬選區競逐連任。在土瓜灣北競逐連任的李慧k被社民連梁國雄挑戰;超區票王鄺俊宇對撼民建聯譚煒霖。東涌南選區競逐連任的周浩鼎,同區已報名的有劉永賢、王進洋和黎永安;涂謹申出戰奧運選區,對手有李家軒。梁耀忠參選的葵芳選區,另有曾子麟、民建聯林映惠報名。早前盛傳有意出戰區議會,以便明年循「超區」出戰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最終未有報名。

蔡子強:押後區選勢令局勢更爆炸性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憂慮,政府一旦押後選舉,或令來屆區議會真空,會導致社會局勢更「爆炸性」,「和理非想用一票去表態都無機會,這是變相逼人上街……世上一些比香港更亂的地方都不會取消選舉」。

對於今屆未有選區暫無人自動當選,蔡子強認為,對建制派而言無疑是拉長了戰線,因過去部分建制派參選人自動當選,但今屆建制派政黨需面對更多對手,選舉資源會被分薄,或會顧此失彼。他舉例指,民建聯李慧k和周浩鼎等「超區」議員定必是力保對象,「其他(參選)人保不保呢?」,認為民主派政黨則毋須面對資源被分薄的問題。蔡續說,過去的選舉結果反映政府民望低建制派會受牽連,認為今次民主派「會打得輕鬆點」。

 
 
今日相關新聞
區選收逾千份提名 各區至少兩人競逐 無人自動當選 97後首次
DQ高危族後備已報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