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運房局長陳帆(左)及發展局長黃偉綸(右)昨就《施政報告》的政策解畫。就政府加快使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黃稱涉及的土地屬發展商還是小業主對政府並無分別,只要確立公共目的就會收回。(林靄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區選收逾千份提名 各區至少兩人競逐 無人自動當選 97後首次
DQ高危族後備已報名
3警涉虐病人案 官拒頒令索創傷報告
企業數據應用調查:半數仍試算表理財
港島東走4心臟醫 全日「通波仔」押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黃偉綸:土地共享顧問組 成員無地產界

【明報專訊】為發展新界未規劃農地,特首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中表示將於明年初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並會設立顧問小組提供意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顧問小組成員不會有與地產業界千絲萬縷的人,構思中會有退休專業人士、學者等,下月將到立法會詳細解說。

擬尋退休專業人士學者加入

公私營合作備受「官商勾結」質疑,林鄭月娥前日稱,將新成立一個由具公信力的社會人士組成的顧問小組提供意見。黃偉綸於昨日施政報告記者會中表示,構思中的顧問小組不會有仍留在業界,或與業界有千絲萬縷的人加入,「會不會有些已經退休、已經沒有利益關係的專業人士,這個不排除;學者、一些對土地房屋有興趣但無商業利益的人,我們現時的構思是這樣」。黃續稱,將於11月26日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詳細解說。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中,曾建議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私人土地,須確保負責把關的機構有足夠的代表性及透明度。小組前主席黃遠輝認為,政府現時推出的框架大致上跟從小組建議,政府最初計劃由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把關,惟委員會內有不少業界人士,被質疑獨立性不足,政府是次拒邀請業內人士,已就批評作出改動。

被問到會否加入顧問小組,黃遠輝稱,暫無人邀請,而初步考慮到土供組報告的獨立客觀性獲社會認同,擔任主席的他「最好不要再參與」,擔心若加入顧問小組,會影響報告客觀性。

明日大嶼撥款年內未必討論

政府亦將續推另一備受爭議的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明日大嶼」,原預計今年內取得前期研究撥款,惟黃偉綸稱,立法會財委會未必能在今年剩餘的數月內討論撥款,政府會在此段時間做更多溝通工作,搭建平台讓更多專業界別及其年輕會員參與。

林鄭月娥稱要在未來3年提供1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以解燃眉之急。運房局長陳帆昨透露,錦田將提供500至7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市建局亦被賦予新任務,積極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出售資助房屋。黃偉綸稱,不期望市建局提供的出售資助房屋單位數目及得上房委會或房協,希望在一些大規模重建中有適當的公營房屋單位。

(2019年施政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放寬按揭惹爭議 fb直播籲置業量力而為 林鄭:突破思維考慮租津租管
黃偉綸:土地共享顧問組 成員無地產界
林鄭答問會兩暫停 3建制提問 逐13泛民
監督鐵路新部門隸運房局 陳帆:編制研究中
民間記招斥未提5訴求 批強推置業斷錯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