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9
    星期六

示威者縱火擲汽油彈 加泰暴力示威升溫 割席聲出現

[2019.10.19] 發表
防暴警察發射橡膠子彈還擊。(美聯社)
周五入夜後示威者在街頭縱火與警察爆發衝突。(美聯社)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連續第5日有民眾上街,抗議獨派領袖被判囚,超過52萬人星期五聚集加泰首府巴塞隆拿,入夜後警民衝突升溫。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抗議獨派領袖被重囚的抗爭昨進入第5日,數以萬計示威者響應參與「自由遊行」,周三起從自治區各地出發,昨日會師首府巴塞隆拿,市內多條主要道路被堵塞,與大罷工相呼應。這輪加泰示威出現過去罕見的暴力場面,外界關注匿名人士組建的「民主海嘯」組織背後角色,有部分加獨人士憂慮衝突已超出政客甚至是「民主海嘯」本身限制,割席之聲開始出現。

昨日大集會下午5時舉行,來自區內各地的示威者陸續抵達,市內多處人潮湧湧,多個旅遊景點大受影響,其中名氣最響的聖家堂外面有4000名示威者聚集圍堵,被迫提早關閉。警方稱有52.5萬人參與,部分示威者放火堵路。幾百名戴面罩的年輕示威者,在市中心設置路障及縱火,又向警方防線擲石及汽油彈,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橡膠子彈及水砲驅散,有警員受傷,多人被制服。

有學生批評,獨派領袖無使用暴力,但就被判與殺人一樣的刑期。亦有退休律師認為,馬德里政府將國家統一凌駕一切,強調加泰人不會投降。

有別於以往加獨運動「微笑革命」採取的和平抗爭手法,這次浪潮出現大量暴力場面,例如示威首日的堵塞機場道路抗爭,在警方驅散過程中,有1名示威者盲了一隻眼,有人失去一側睾丸,多名警察受傷。到之後兩晚衝突延伸入巴塞市中心和旅遊商業區,有示威者向警員擲石、瓶子和爆竹等,甚至潑酸性液體,以及向警方直升機射煙花。示威亦蔓延往其他加泰地區城市,縱火燒車燒垃圾桶和路障普遍。

加泰自治政府主席托拉亦指摘暴力,稱「不能任由滲透者和煽動者摧瓞あ妐U加泰人一直以來以和平方式上街的形象」,「被判囚九子」亦發聲明強調暴力不代表他們。加泰老牌商會則提醒暴力可損城市和地區聲譽。

外界焦點如今聚焦最初發起示威的匿名組織「民主海嘯」(Tsunami Democrjtic),很多人懷疑「民主海嘯」是托拉等加泰民選官員推動,旨在消減自身法律風險,但周三示威並非由它號召。街頭暴力破壞情景,特別是示威者與加泰地區警察的衝突場面,似乎超出了政客甚至乎「民主海嘯」的控制,引發加獨人士焦慮。

巴塞隆拿自治大學政治學者巴托梅烏斯稱:「這是獨立運動所擔心的最壞景象。領袖們盼展示和平示威形象,卻顯得不怎有力駕馭暴力分子,那人數雖少卻存在。」他指出,加獨人士原藉公投盼獲國際認同,但失敗換來牢獄,「假如你們一直講(爭取獨立)單邊主義並無出路,那麼暴力是合乎邏輯的結果」。西班牙國家法院昨日下令關閉「民主海嘯」的網站。(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停火」1日 土耳其涉恢復軍事行動
土耳其軍隊及他們支持的反對派武裝於敘利亞東北部進行空襲和炮擊,造成8名平民死亡、約25人受傷。敘利亞通訊社引述當地消息人士報道,土耳其軍隊於... 詳情
庫爾德男童嚴重燒傷 專家疑土耳其用白磷彈
【明報專訊】敘利亞邊境城市艾因角(Ras al-Ayn)附近的塔爾塔姆爾鎮(Tal Tamr)一家醫院,發布一名庫爾德男童上半身遭嚴重燒傷、... 詳情
民調:眾議院滿意度上升
【明報專訊】蓋洛普公司周四公布民調顯示,在眾議院民主黨人發動對特朗普總統的彈劾調查後,52%的民撒{為特朗普應被彈劾和下台,敵陸|的滿意度增... 詳情
約翰遜:英國需完成脫歐向前行
【明報專訊】英國國會周六召開特別會議,決定脫歐走向,有議員提出修正案,為表決脫歐協議帶來變數。首相約翰遜努力箍票,強調沒有比通過協議更好的結... 詳情
保護中東重要水道商船 日派自衛隊進駐霍爾木茲海峽
【明報專訊】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已決定派遣自衛隊進駐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而非加入美國為首的聯盟,保護穿越中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