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大橋通車一年 車流收入遠遜預期 恐蝕約19億 政府未答是否三地攤分

[2019.10.22] 發表
港珠澳大橋通車快將一年,全年計平均每日有約4100架次車輛使用,即使是最近的國慶黃金周,平均每日車流量只有約4800架次,與當局2008年估計的每日約1萬架次相差甚遠。圖為上周四(17日)下午車輛過關情G。(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耗資1200億港元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快將一周年,回顧過去一年,大橋車流量遠遜預期,平均每日約4100架次,為當局估算的三成至五成,部分曾短暫進駐香港口岸的超市及美食車在一年內均已撤出。據本報推算,大橋全年車輛通行費收入約3億元(人民幣,下同),未足以應付每年約22億元的開支。港府未有正面回應三地是否要分攤虧損金額,僅稱大橋通車至今,港府未有再注資,會研究措施增加車流量,包括開放予商會、大學及科研機構等組織的車輛使用大橋。

明報記者 畢嘉敏

港珠澳大橋去年10月24日正式通車,據運房局、運輸署、統計處及入境處資料,截至今年10月7日,大橋平均每日車流量4115架次,遠遜政府2008年估算數字(每日9200至14,000架次);人流量則大致符合預期,平均每日約6萬人次(見表)。

日均4100架次 估算三至五成

大橋主要收入來自車輛通行費,本報以各類車輛使用大橋的車次推算大橋收入,由通車至今年10月7日、即包括國慶黃金周,相關收入共約2.8億元。根據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員會在大橋通車前公布的文件,大橋營運一年成本約22億元,包括日常養護費約2.2億元、大修理費6500萬元、員工薪酬3700萬元、綜合事務費2800萬元、銀行利息等財務費用9.3億元和資產折舊9億元。換言之,大橋過去一年的收入,未足以支付維修、薪酬等支出,處於入不敷支的狀態。

本報向運輸署查詢,三地政府是否要分攤收入未足以支付的營運開支,署方未正面回覆,僅稱大橋開通至今,港府未有向大橋管理局注資。運輸署又稱,三地政府會研究改善大橋營運財務狀G的可行方案,包括增加車流量措施,粵港兩地政府今年5月已同意進一步放寬大橋通行政策,優先研究發放配額給商會、大學、科研機構等。

香港要承擔的款項,還包括大橋工程超支費用,當局在2017年底公布,大橋主橋工程超支100億元,其中香港要分攤約20億元(約23.6億港元)。運房局回覆本報查詢時稱,會適時尋求立法會批准增撥所需款項。

議員:無視貨運業萎縮建橋

民航貨檢新政再打擊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估計,大橋營運入不敷支的部分很可能要三地「找數」,他批評政府最初興建大橋時,無視香港貨運業正萎縮,錯判車流量,加上未來數年本港會執行國際民航組織新政策,除非有特別規定,否則貨物要百分百安檢,不可只作抽查,會令本港航運業失去優勢,進一步打擊跨境貨運,料大橋車流量難以提升。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以大橋車流量看,其直接經濟效益與預期有很大落差,認為三地要研究增加車流量,例如在香港及珠海興建入境停車場,吸引私家車使用。他又說,在反修例風波前大橋人流不錯,帶來間接經濟效益,待風波過去,有信心大橋人流會回升。

更多港聞
控方料全球首宗 巴士椅放針報復飛站 無業漢認罪
【明報專訊】32歲無業漢聲稱不滿巴士經常「飛站」,去年6月將縫紉針插入兩輛巴士的上層座位上,導致3名女乘客的臀部、大腿被刺傷。他昨在區域法院... 詳情
「iPhone鶱銦v 4漢劫水貨店
【明報專訊】4名持電槍及刀的大漢,昨凌晨闖入上水一間水貨批發店,掠走約值70萬元手袋及皮帶,其間以電話充電線綑綁東主雙手,得手後登上私家車逃... 詳情
【明報專訊】休班警涉在小巴上非禮17歲少女,他早前否認一項非禮罪,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受審。控方傳召事主作供,她表示被掃胸部兩至三下,令她有少... 詳情
疑退休問題 水警警長燒炭亡
【明報專訊】昨晨9時許,一名水警警長被發現在落馬洲一架私家車內懷疑燒炭自殺。警方接報到場,當場證實事主死亡,並留下遺書。據了解,事主疑因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三度留級的中二男生不滿女教師追交功課,兩人爭執,男生涉以櫃桶木板夾傷教師前臂致骨裂,昨在粉嶺裁判法院因女教師口供不一致,被裁定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