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投資署:初創數目「飛漲」21% 認地區總部數目增長放緩

[2019.10.22] 發表
投資推廣署昨日公布政府兩項統計調查,發現在港設分司的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和初創企業數目按年持續增長;署長傅仲森(中)承認增長放慢,但認為符合環球經濟放緩的大環境。右為投資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左為政府統計處高級統計師毛敏琳。(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投資推廣署公布政府兩項統計調查,2019年初創企業數目較去年升約21.3%,署方形容升幅「飛漲(skyrocket)」,又表示即使投資者承認香港社會不穩定,但仍認為有商機。然而,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的駐港公司數目上升約3.3%,地區總部數目按年增長僅約0.7%,署方承認增長速度放慢,但強調升幅符合環球經濟放緩的大環境,暫未見公司將業務撤出香港。

明報記者

投資推廣署今年6至9月期間統計初創企業,以及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的駐港公司數目。調查顯示,2019年初創企業數目有3184間,較去年升約21.3%,當中有34%的創辦人為非本地人,主要來自美國、內地、英國等;主要業務為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科技等。

駐港公司升3.3% 同放緩

海外及中國內地企業的駐港公司數目為9040間,較2018年上升約3.3%,2017年升幅是6.4%,顯示升幅放緩。2019年駐港公司中,1541間為地區總部,按年增長約0.7%;這些公司主要來自內地、日本和美國等。調查顯示吸引這些公司在港設分部的原因,主要包括簡單稅制及低稅率、資訊自由流通、地理位置等。

稱港不穩定 投資者仍認為有商機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Stephen Phillips)形容初創企業升幅是「飛漲」。該署初創企業主管陳幗貞表示,投資者承認香港社會不穩定,但仍認為香港有商機,故投資香港;署方會繼續派代表到不同國家推廣,提升投資者對香港的認識,回復外界信心。

然而,傅仲森承認駐港公司數目增長有放慢,但認為趨勢符合環球經濟放緩的大環境,強調不能只聚焦按年變動,而是長期趨勢。他又表示暫時未見有公司將業務撤出香港,但相信投資者態度會趨謹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上周三發表《施政報告》,除了大力推動年輕人置業外,沒甚亮眼內容,而環繞科技的則離不開「設施」、「注資」,既無新意亦無突破。除... 詳情
3刀手柯士甸道圍斬22歲青年
【明報專訊】一名青年昨日清晨在尖沙嘴遭3名刀手追斬,身中多刀,血流披面,負傷逃走一段路後不支倒下,救護員到場將他送院,警方正追緝刀手下落。 ...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被控謀殺罪,案件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首被告曾祥欣的兩名朋友先後作供,庭上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中藍水 被囑說話小心點  毛漢:風涼說話  鄭泳舜:關心好友
【明報專訊】警方水炮車前日向位於尖沙嘴鴾E龍清真寺噴射藍色水劑,其中印度協會前主席毛漢(Mohan Chugani)被射中,唔少本身同佢友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