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熙爾黨領地位前途難料
未能贏得「強有力多數」政府

[2019.10.22] 發表
綠黨黨領梅伊投票。(加新社)
人民黨黨領卞聶爾投票。(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儘管作出承諾,將更多錢放入加人錢包,以及不斷試圖質疑自由黨領袖杜魯多的形象,保守黨仍舊未能在周一晚的大選中實現執政目標。

在全國投票站關閉後不久,形勢已經逐漸明顯,保守黨不可能如熙爾日前向支持者保證的那樣,取得「強有力的多數」政府。

熙爾承諾通過減稅,讓國民生活更可負擔,他並呼籲加拿大人支持保守黨,因為杜魯多在SNC醜聞和黑臉照事件後,已經失去「執政的道德權威」,但顯然選民並不同意他的觀點。

儘管熙爾在自己於沙省利載拿的選區勝出,他的黨派卻未能在全國其他地區取得突破。他未能大幅增加保守黨席位,僅比哈珀上屆大選所得多約20席。熙爾成功利用加西地區尤其草原省份對自由黨的憤怒,自由黨政府被抨用卑詩省北部運油車禁令等政策,以及有爭議的環境評估機製改革,扼殺石油和天然氣產業。保守黨成功在阿省和沙省搬倒所有自由黨國會議員,包括前內閣部長葛代爾。保守黨在阿省取得驚人的70%得票率,在沙省則奪全部席位,得票率為67%。

但保守黨在大西洋省贏回席位的計劃未能實現,在魁省意圖取得進展的希望亦落空。導致保守黨在魁省失利的主要原因是魁人政團,該黨派強勢回歸,從自由黨和保守黨手中搶回多個席位。

而熙爾本人作為保守黨領袖的未來也不明朗。保守黨黨章規定,假如黨派未能執政,且黨領未正式表示辭職意圖,則黨員代表可以在下次黨員大會上投票決定是否舉行黨領選舉。

魁人政團捲土重來 取回正式黨派地位

魁人政團捲土重來,在黨魁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帶領下奪下魁省36個席位,重新得回正式黨派地位。該黨在此前近10年期間一蹶不振,上兩次聯邦大選中贏得席位均不足要求的12個,失去正式政黨資格。布朗謝希望,魁人政團取得的成勣將給予該黨足夠力度,與自由黨杜魯多的少數政府談判以獲得支持。

新民主黨在駔勉誠領導下取得24個席位,但幾乎在魁省銷聲匿[。新民主黨在眾議院席位落至第四,位於自由黨、保守黨和魁人政團之後。駔勉誠的成績顯著低於2015年其前任唐民凱的39席,而當時的結果已被黨派認為差劣,亦令唐民凱失去黨領職位。

駔勉誠在講話中誓言,其黨派將在加人選擇的新國會中起到建設性作用,並稱他已和杜魯多通話傳遞這個信息。駔勉誠本人在本那比南選區勝出。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在其卑詩省選區贏得勝利,她的回歸令綠黨在眾議院內共計擁有三席。

加拿大人民黨領袖卞聶爾(Maxime Bernier)在魁省博斯(Beauce)選區落敗。不過,卞聶爾對支持者說,新成立的人民黨,在僅僅一年之內取得的成勣已令人驚訝,並稱這只是他政治運動的起點。卞聶爾自2006年即已代表該選區,2015年也輕鬆連任。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承諾代表全體國民執政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二凌晨在滿地可發表講話說,連任的自由黨政府會一直將國家及其人民放在每個決定的核心。 他對支持者說,人... 詳情
8華裔當選 6連任2新丁 安省有5人 卑詩佔3席位
【明報專訊】今屆聯邦大選中﹐全國參選的至少42名華裔候選人中只有8個成功出線﹐當中6人均成功爭取連任﹐分別是代表聯邦自由黨出選士嘉堡北選區的... 詳情
劉書梅﹕反映自由黨執政失誤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執行秘書長劉書梅(圖)在大選結束後,對結果發表評論表示,她作為選民,同時也作為聯席會秘書長,首先代表加拿大華... 詳情
學者﹕自由黨失卑詩偏遠議席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政治科學家普雷斯(Stewart Prest)表示,自由黨看來在大溫地區能穩守,但在偏遠地區則失去部分議席... 詳情
駔勉誠訂六大優先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NDP)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雖然保住自己在本那比南(Burnaby South)的議席位,但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