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2
    星期二

卑詩國會議員 華人增至3名
保守黨卑詩增7席成最大贏家

[2019.10.22] 發表
大溫選民昨日冒雨投票,圖為中華文化中心投票站。(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昨晚聯邦大選,自由黨選情打破原先預料,很早便勝出,再次上台執政。卑詩省在這次聯邦大選中,未能扮演扭轉乾坤的角色。在卑詩省的席位分配上,保守黨與綠黨有所得,自由黨由與新民主黨則有所失。卑詩華人國會議員則由兩位增加至3位。

新民主黨的關慧貞與保守黨的黃陳小萍大熱連任,而趙錦榮成功代表保守黨奪得史蒂夫斯頓-列治文東選區席位,成為卑詩省第三位華裔國會議員,而企圖重新奪取溫哥華南區的楊蕭慧儀(Wai Young)則落敗。

卑詩省的投票站在晚上7時關門,比全國其他地域遲了30分鐘。在全國338個議席中,卑詩只佔42席。由於選舉前的民調顯示,自由黨與保守黨的支持度相差不遠,原本有不少人預測,加拿大今屆選舉要等卑詩點完票,才會塵埃落定。

但想不到自由黨的表現比原先預期好,卑詩投票結束之後不久,已經有媒體預測自由黨會繼續執政。

卑詩省的42個席位中,自由黨由17席下跌至11席,保守黨則由10席上升至17席,新民主黨則由14席下降至11席,綠黨席位由1席倍翻至兩席。獨立參選的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雖保住了溫哥華-格蘭護(Vancouver Granville)的席位,但她與再次執政的自由黨裂痕已深,究竟能夠發揮多大影響力,難以預料。

溫哥華南區的楊蕭慧儀在2015年大選中敗於自由黨的石俊(Harjit Singh Sajjan),將國會議席拱手相讓。今次捲土從來,但開票後一直落後於石俊,未能超前。

香港出生的關慧貞(Jenny Kwan),繼續保有溫哥華東選區這個新民主黨的票倉,成功連任。

本那比北-西摩選區開票後,一直是自由黨與新民主黨兩名候選人之爭。被保守黨踢出黨,卻仍然以保守黨候選人出現在選票上的梁漢華一直未能構成威脅,反而媽媽是香港人的綠黨Amita Kuttner表現不俗。

而在史蒂夫斯頓-列治文東選區,保守黨的趙錦榮一直領先,成功奪得席位,成為新一位華裔國會議員。爭取連任的自由黨蘇立道(Joe Peschisolido)緊追其後,但未能攀平。

黃陳小萍在列治文中的選票一直遙遙領先,輕鬆連任。

卑詩也是新民主黨與綠黨黨領的席位所在地。沙尼治-海灣島(Saanich-Gulf Islands)選區的綠黨黨領梅伊(Elizabeth May),在昨晚8時多便已宣布成功連任。綠黨在這次選舉中也取得好成績,梅伊應該能夠開懷慶祝。

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雖然被保守黨候選人申哲熙(Jay Shin)緊追不捨,但最後仍然成功保得本那比南區的席位。新民主黨這次競選雖然聲勢凌厲,但未能轉化成選票與席位,駔勉誠今後的政治前途如何,還需拭目以待。

另一個引人注目的選區,本那比北-西摩正是位於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的出口點。但主張興建油管的自由黨繼續保有該席位,似乎預示該區選民,與前往該區反對油管的抗議人士意見不完全一致。

更多要聞二
姚崇英:華社冀加中關係解凍
數年前中加關係遠勝現在,溫哥華的華社希望自由黨杜魯多能從挫敗中學習,變得更成熟去處理國際問題,而僑社仍會致力擔當其作為溝通橋樑的角色。 ... 詳情
周潘坤玲:盼改善支援移民資源分配
自杜魯多領導的聯邦自由黨上台執政後,移民人數創紀錄大升,自由黨於是屆大選再拿得最多議席,但未能組成大多數政府,而強調「經濟移民」的保守黨,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