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4
    星期四

北京介入 助美撤出帝國墳場?

[2019.10.24] 發表

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前日宣布,應中方邀請,新一輪阿富汗和平談判下周將在中國舉行,阿富汗局勢的各方會以私人身分會談,商討和平進程。阿富汗在19至20世紀初三度擊敗英軍入侵,1980至1990年代又長期抗戰趕走蘇聯軍隊,現在上萬美軍也心急要撤走,「帝國墳場」名不虛傳。一般人很難理解中國為何要介入該國事務,其實中方在阿也有戰略利益,協助調停阿富汗戰事,也算為美國從泥潭抽身助一臂之力,有利改善中美關係。

美國自911事件後發動反恐戰爭,雖推翻塔利班政權,但一直無法消滅對方,反而在游擊戰中泥足深陷。特朗普上台後一直想撤軍,去年起多次與塔利班談判,但都是進一步退兩步,進展艱難。

既助巴基斯坦 兼解肘腋之患

中國是阿富汗的鄰國,但兩國真正的接壤邊界只有90多公里的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早在毛澤東時代,中國就重視對阿關係,曾援建坎大哈醫院和帕爾旺水利工程。蘇軍1979年入侵阿富汗後,中美曾經聯手,軍援阿富汗反蘇游擊隊,而塔利班當年初創時,據說就與解放軍蘭州軍區情報部、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和美國中情局(CIA)都有淵源。

塔利班目前的後台,除巴基斯坦軍方外,還包括同為回教遜尼派的沙特阿拉伯及海灣油國,塔利班負責對外談判的窗口辦事處,就設在卡塔爾首都多哈。

近20年來,阿富汗戰爭也令中方不勝其擾,由於該國的無政府狀態,瓦罕走廊一度成為疆獨組織進出新疆的通道,恐怖組織向巴基斯坦蔓延,也威脅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安全,印度趁機拉攏阿富汗政府,圖給死敵巴基斯坦製造後顧之憂。所以,中方介入調停阿國戰事,既是義助美巴,亦解自己肘腋之患。

中方與阿富汗角力的各方都關係良好,今年3月,中美俄三方特使在華盛頓討論阿富汗問題。北京介入阿富汗事務已多年,2014年外交部專設阿富汗問題特使一職,塔利班代表團今年已經兩度訪華。

早在2015年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的代表就在中方撮合下,於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秘密談判,而甘肅省的蘭州大學和四川大學,都設有阿富汗研究中心,預料下周的阿富汗各方談判地點若不是在烏魯木齊,就是在蘭州。

而中國現在加快調停的步伐,就是怕美國像在敘利亞北部一樣突然快速撤軍,不顧後果,留下爛攤子。

中阿3年前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中方已在阿富汗修建兩條公路,並援建喀布爾大學禮堂和綜合教學樓,還正興建輸電線路。

據報,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到巴基斯坦白沙瓦的高速公路,將是未來阿富汗重點工程,很大機會由中資公司承建。中方有意將阿富汗打造成中亞的柬埔寨。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官員表示,正檢視其護照(圖)發放制度,以釋除外界對中國申請人審查不足的疑慮,避免影響歐盟給予的免簽證入境待遇... 詳情
外國人過境中國144小時免簽證 12月擴至27口岸
【明報專訊】國家移民管理局宣布,經國務院批准,自2019年12月1日起,外國人過境中國144小時免簽證政策,將擴大至27個口岸。 符合... 詳情
2000滬警誓師迎進博會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下月5日在上海開幕,日前各參展商已陸續進場佈展,而昨日進博會的安保亦進入首日實戰階段,智能頭盔、水上摩托艇等設備... 詳情
民政手續簡化 免「證明你媽是你媽」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2015年曾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以「證明你媽是你媽」為例,批評內地行政部門文件證明太繁瑣,近年有關證明文件已陸續被取消。...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銀行河北石家莊市一家支行金庫發生監守自盜案。該支行一名張姓職員利用職務之便,擅自挪用銀行現金多達3458萬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