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4
    星期四

5年審結逾萬宗涉黑案 最高法:嚴懲保護傘

[2019.10.24] 發表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23日在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4次會議上,就加強刑事審判作報告,透露過去5年在嚴懲毒品犯罪方面,全國法院一審審結61.3萬宗案件,判處61.9萬罪犯,重刑率約22%,比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高出11.6%。另從自去年1月起,法院共審結涉黑涉惡案件近1.1萬宗,涉逾6.7萬人。

報告指出,法院審結的涉黑涉惡案件中,有8175宗已生效,涉及48,627人,其中涉黑案及涉惡案的重刑率分別達54.9%和24.1%。自2014年,全國法院共一審628萬宗刑事案件,判處近710萬名罪犯;審結19.4萬宗官員貪污瀆職案,判處20.7萬人;判處行賄罪犯共1.4萬人;另外亦審結包括故意殺人搶劫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及有關婦女兒童暴力、虐待、性侵害等罪案。

報告亦提到最高人民法院6月曾通報本年十大毒品犯罪典型案例。針對危害國家安全、暴力恐怖等,最高法院與有關單位制訂辦理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案件的司法解釋,及打擊恐怖活動和極端主義犯罪的意見,嚴懲暴恐犯罪首要分子。周強表示,自2014年至今年6月,全國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整體呈下降趨勢;但強調要嚴懲包庇、縱容涉黑惡組織犯罪,堅決打掉黑惡勢力的「關係網」和「保護傘」。

更多中國新聞
山西原首富耿建平一審獲刑25年
【明報專訊】據山西省高等法院消息,22日上午,太原市萬柏林區法院依法對被告人耿建平、耿威龍等人涉黑案一審公開宣判。其中,耿建平犯組織、領導黑... 詳情
枸杞被揭用化學品加工 對肝腎有害
【明報專訊】據媒體報道,有當地記者潛入寧夏中壎咫@枸杞交易中心,揭露不少商家藉批發來自甘肅、青海等地的枸杞後,貼上「中寧枸杞」的標籤再銷往全... 詳情
小英回應陳同佳案 稱只有逮捕沒有自首
【明報專訊】涉嫌在台灣殺害懷孕女友後潛逃回到香港,並觸發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疑犯陳同佳,周三(23日)刑滿出獄後,料赴台灣自首。台灣總統蔡... 詳情
柯文哲:蔡政府把司法當政治工具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認為,蔡政府是把司法當政治工具。他又指2020總統大選將至,蔡政府與大陸正在過招,「這很有趣」。 柯文...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內政部24日表示,陳赴台必須由台方到港人員確認身分及帶回,而法務部則指應由港府優先審理該案。另說服陳自首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