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4
    星期四

枸杞被揭用化學品加工 對肝腎有害

[2019.10.24] 發表
枸杞被揭用工業硫磺熏製,令色澤更鮮艷。

【明報專訊】據媒體報道,有當地記者潛入寧夏中壎咫@枸杞交易中心,揭露不少商家藉批發來自甘肅、青海等地的枸杞後,貼上「中寧枸杞」的標籤再銷往全國各地;更有商戶為讓枸杞的賣相更好,竟用化學品加工熏製,有專家表示一旦食用加工過的枸杞,或對人體肝腎造成損傷。

報道指,在市場內的商戶從有種植處收購非本地枸杞後,將各類散裝枸杞擺滿在寫有「中寧枸杞」的包裝盒內,從而冒充本地產品對外銷售;「一盒就是一斤(即半公斤),商戶更以30至上百元(人民幣·下同)不等的價格出售,他們更指出上述包裝盒在當地市場均可隨意買到。另為使產品更暢銷,商戶為使賣相好、延長保質期、提升銷量等,會以嚴禁用於食品業的工業硫磺熏製枸杞,或用焦亞硫酸鈉對枸杞浸泡烘製。這些化學品令枸杞看上去色澤更鮮艷,不過對人體有害。甚至有商戶指出,當地食肆均有使用這些被加工過的枸杞。

有種植戶表示,用硫磺加工枸杞的做法已存在十幾年,但因對人體危害,加上政府加緊檢查,近幾年商戶都改用焦亞硫酸鈉,「稍微加一點,相當於染色劑。據了解,焦亞硫酸鈉主要用於工業用途,如有機化學藥品、漂白織物、防腐劑等,對眼、皮膚等具刺激性,另可污染水源,受高溫分解後會產生有毒的硫化物氣體。

中國食品行產業分析師朱丹表示,該些商家目的是為減少運輸和儲存成本,遂以增加賣相,加工枸杞將其外表看似上等貨,其行徑是絕對不允許的。但有關做法影造成腎功能衰竭、肝功能損害等,但對商家已成公開秘密,更直言加工的枸杞「只可送人,不可自吃」。

更多中國新聞
小英回應陳同佳案 稱只有逮捕沒有自首
【明報專訊】涉嫌在台灣殺害懷孕女友後潛逃回到香港,並觸發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疑犯陳同佳,周三(23日)刑滿出獄後,料赴台灣自首。台灣總統蔡... 詳情
柯文哲:蔡政府把司法當政治工具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認為,蔡政府是把司法當政治工具。他又指2020總統大選將至,蔡政府與大陸正在過招,「這很有趣」。 柯文...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內政部24日表示,陳赴台必須由台方到港人員確認身分及帶回,而法務部則指應由港府優先審理該案。另說服陳自首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 詳情
台外長重申安倍「雙十」賀電是真
【明報專訊】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本月4日公布了據稱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副首相麻生太郎的「雙十賀電」,然而之後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岡田直樹卻... 詳情
大陸船隻越界抽砂 台海巡逮捕7人
【明報專訊】台灣馬祖海巡隊昨天凌晨在馬祖莒光林坳嶼附近海域,查獲1艘中國籍採砂船越界採砂,該採砂船抽砂抽到超重,船都快沉了,目擊民眾直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