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昨晚在亞博館舉行,其間多人高呼口號,包括在區選中挑戰民建聯主席李慧k的社民連梁國雄(右下紅衣者),他手持寫有「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 我要真普選」的黑布抗議,被多名保安帶離現場;簡介會最終亦要腰斬。台上中間者為選管會主席馮驊。(鄧宗弘攝)
放大
 
負責審視黃之鋒參選資格的南區民政事務專員、選舉主任馬周佩芬(左圖)因病休假,其工作由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右圖)接手,蔡亮會兼任南區民政專員和當區選舉主任,直至另行通知。
放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左一)報名參選已20天仍未獲確認提名是否有效,他昨早到南區民政事務處要求與選舉主任馬周佩芬會面,被告知馬太不在民政處。
放大
 

其他新聞
兩地進「技術」磋商 台設「專案窗口」籲金鐘辦簽證 港警低調陪陳同佳赴台「可談判」
拆局:台人看奇案心態 難左右大選
海基會首任秘書長 陳長文律師樓 管浩鳴委託辯護
張達明倡修例港人港審 梁美芬倡自首待台選後
救護未達「12分鐘承諾」 九龍升逾六成 消防認兩小巴借警 無借出消防救護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選舉主任換人 黃之鋒批為DQ 南區馬周佩芬「因病休假」 油尖旺專員兼任

【明報專訊】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晚舉行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簡介會,在提名期首天已報名參選南區海怡西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是至今唯一仍未獲確認提名是否有效的參選人;選管會昨公告,負責審視黃參選資格的南區民政事務專員、選舉主任馬周佩芬「因病休假」,由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蔡亮接手職務,直至另行通知。黃之鋒認為撤換選舉主任做法不尋常,此舉反映中央已落「硬任務,千方百計也必須要DQ黃之鋒」。

候選人簡介會昨晚則因混亂而腰斬(見另稿)。

政府發言人昨晚回應稱,馬太仍是南區民政事務專員,但由於她身體不適,短時間內未能履行專員職務,當局決定暫時委任蔡亮兼任南區民政事務專員一職,「署任安排的長短,則視乎馬太的康復進度」。發言人稱蔡亮是資深政務官,具豐富處理地區事務經驗,認為她是最適合臨時兼任南區民政專員的人選。據了解,馬太本周二起已沒上班。

同區陳家珮:整區無了期等不合理

按慣例,區選參選人最遲會在簡介會前收到提名是否有效通知,以便在簡介會上抽籤決定候選人在選票上的排列次序。黃之鋒報名20日後仍未獲確認提名,選管會稱海怡西選區「尚有一份提名表格處理中」,稍後才會為該選區抽籤。同區參選的新民黨陳家珮對黃未能確定能否參選感無奈,形容黃提名期首天已報名,不論對方能否入閘都應盡快有決定,認為要整區「無了期地等待」並不合理,現時距投票日(11月24日)僅餘一個月,選舉主任應給予時限作決定,否則整個選區都受害。同區另一參選人是被視為黃之鋒「Plan B 」的民主派林浩波。

黃之鋒報名後兩度接獲馬太的提問,查詢其政治立場和對民族自決的看法。他說,回覆選舉主任的提問至今一星期,對方「已讀不回」,亦無第三輪追問,相信自己已符合資格成為候選人;重申其政治主張符合一國兩制,從沒主張「港獨」,認為若仍然被DQ,證明由始至終政府只想審查篩選、拒絕公平選舉。

選管會:有一份提名表處理中

黃:換人做法前所未見

黃之鋒昨早到南區民政事務處要求與馬太會面,被告知馬太不在民政處。選管會昨午發稿宣布,馬太因病休假,職位即日起由蔡亮兼任,直至另行通知,蔡同時成為有關選區的選舉主任。黃之鋒形容選管會撤換選舉主任做法不尋常、前所未見,反映政府想取消參選人資格前,先更換選舉主任,質疑撤換選舉主任是為執行政治任務,違反政治中立,相信今次換選舉主任,反映中央已落「硬任務,千方百計也必須要DQ黃之鋒」。

區諾軒:他區借調不符程序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南區區議員區諾軒稱,若民政專員告假,一般應由助理民政專員署任,而非由其他區借調,質疑現時做法不符程序。區形容事件極不尋常,質疑若此舉是為拒絕黃參選,等同不信任當區選舉主任的自主性。

葉劉:絕對歡迎黃陳公平比併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選舉主任決定參選人資格的難度應已下降,因已有選舉呈請裁決,但每個決定都會面對司法覆核,故料不只選舉主任決定,亦需諮詢律政司。她相信無論誰做選舉主任都是按本子辦事,但事件或惹起部分選民反感,強調絕對歡迎黃之鋒與陳家珮公平比併。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選舉主任換人 黃之鋒批為DQ 南區馬周佩芬「因病休假」 油尖旺專員兼任
泛民兩議員稱馬周佩芬公正重程序
政府設危管會 為押後區選點票提意見
出席者抗議政治篩選 喊口號擲物 候選人簡介會腰斬 選管譴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