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救護未達「12分鐘承諾」 九龍升逾六成 消防認兩小巴借警 無借出消防救護車
警曾稱藍水不含禁用CS 綠色和平化驗:或含毒溶液
6.12眼中槍教師「踢保」獲釋
保安局拒公開修例意見書 申訴署裁投訴成立
集會聲援加泰 居港者嘆兩地同受警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拆局:台人看奇案心態 難左右大選

【明報專訊】無論香港、台灣雙方對陳同佳如何赴台落力商討,最終是否「自首」,陳同佳本人的想法才是關鍵,殺人罪在台灣屬可判死刑罪行,這可能左右陳同佳的決定;另一方面,事件在台灣已掀起政治爭論,蔡英文政府被批評態度轉變之大有如「髮夾彎」(180度大轉)。

台消息人士:不能明言不判死 說事實非唬嚇

港府消息人士表示,台灣的態度過去兩天有重大改變,由不針對陳同佳發出入境管制,至昨日表示可為陳同佳提供簽證申請專櫃,對事件有正面的進展;惟現階段仍有不清晰地方,如是否真的能辦到簽證。此外,台灣方面日前曾高調談死刑,相信會影響陳同佳的決定;消息人士說,任何人都知台灣有死刑,但台灣選擇高調說明,有阻嚇陳同佳赴台的感覺。

對於能否承諾以不判處陳同佳死刑為大前提,台灣消息人士斬釘截鐵說「不可能」,他表示台灣政府不能干預法院司法判決,對於是否如管浩鳴所言,台方多次強調刑法中有死刑是「唬嚇」陳同佳,消息人士表示台方僅把事實說清。

消息人士表示,台灣民眾對陳同佳案並非十分關注,「殺人與被殺的都是香港人,只是地方發生在台灣,民眾只是以『奇案』心態關心」,故研判此單一新聞對明年1月總統大選影響不大,「是香港政府急,我們不急」,故台方「有時間」與港府「慢慢談」,甚至對於有港方人士表示大選後再處理,消息人士表示:「沒所謂」。

批管浩鳴赴聯合報「政治操作」

然而,他批評港府及北京在處理事件上,刻意找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發聲,並藉陳同佳案攻擊蔡英文政府,「這才是政治操作!」並稱管浩鳴甫到台北,「馬上去聯合報(被指為統派媒體)大樓」,反問:「到底現在是誰政治操作?」

台灣政府的態度同樣受當地政界質疑,甚至以「髮夾彎」形容台灣政府急轉彎,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政府立場一貫,稱香港以各種理由說沒有司法管轄權,台方的立場是「香港不辦,台灣辦」,但此案一定要香港政府協助,「至少告知我們,他(陳同佳)什麼時候來」。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兩地進「技術」磋商 台設「專案窗口」籲金鐘辦簽證 港警低調陪陳同佳赴台「可談判」
拆局:台人看奇案心態 難左右大選
海基會首任秘書長 陳長文律師樓 管浩鳴委託辯護
張達明倡修例港人港審 梁美芬倡自首待台選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